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望江长安网,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漳湖镇回民村:“红色引擎”助推乡村治理提质增效

  • 本站
  • 2023-05-29 16:03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望江县漳湖镇回民村72名突击队员驾船护送解放军渡过长江的英雄事迹是整个渡江战役的一个缩影,这里红色资源丰富,红色故事感人肺腑……

近年来,回民村充分挖掘和运用红色资源优势,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凝聚各方力量参与,积极探索新时代乡村治理新路径。该村2018至2023年先后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安徽省科普示范单位”、省级“美丽宜居村庄”、市级“平安村”和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48岁的马自洋是回民村治保主任,也是“五老”调解队的一员,连续两年获得县级“十大调解之星”荣誉称号。正值油菜收割季节,两户人家为了联合收割机先到自家地里割油菜发生争吵,马主任收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田间地头,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法理结合的方式将矛盾纠纷化解,双方达成和解,握手言和,收割机得以顺利进场作业。

以党建为引领,持续推动“红色网格”管理模式,回民村308户1280人被划分为5个红色网格,每个红色网格由一名网格长负责。加强资源整合,把党建、综治、民政等各类网格整合成“一张网”,及时收集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微事不出格、小事不出村”。2023年以来,开展网格员培训5次,收集并解决问题13个。

依托村综治中心平台,以建强“红色队伍”为抓手,先后组建治安巡逻队、“五老”调解队、红马甲志愿服务队3支队伍。强化风险研判,注重源头治理,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有效将问题发现在萌芽,把矛盾化解在基层。2023年以来,“红色队伍”及时制止秸秆焚烧行为3起、江边放牧行为1起,成功调处矛盾纠纷2起。

通过建立群众需求清单,不断凝聚基层服务力量,广泛开展“红色服务”,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办好解民忧、纾民困、惠民生、暖民心的实事好事,让村民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2023年以来,招募红马甲志愿者5人,收集各类需求信息10余条,开展志愿服务5次、300余人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3件。(作者: 何明 马自洋  初审:吴江  二审:陈敏燕  终审:周学贤)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望江县政务新区B区 电话:0556—717112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