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望江长安网,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一改两为” 我做什么】检察添助力 乡村增活力

  • 本站
  • 2022-04-12 10:0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乡村发展有需要,检察机关有响应。近年来,望江县人民检察院主动融入全县发展大局,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任务,以抓好驻村帮扶工作为基本,以带就业、促增收、谋发展为目标,先后安排一名“80后”“90后”优秀检察干警赴村帮扶,立足自身职责定位依法能动履职,为乡村振兴贡献检察力量。

坚持党建引领,下好乡村振兴先手棋

检察长进村上党课、法治进“乡村大讲堂”、开展困难群众帮扶……望江县检察院党总支与武昌村党支部签订了党组织结对共建协议,开展各类结对共建活动,为帮扶村党建阵地建设添砖加瓦,激发基层党组织新活力。

结对帮扶武昌村以来,先后组织46名党员干警结对帮扶154户帮扶户,捐赠争取各类帮扶慰问资金50余万元,每年为困难学生、困难老党员送去助学金、慰问金近万元,帮助销售农产品约300余万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与战斗堡垒作用,用实际行动助力结对帮扶村的发展和建设,为乡村振兴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找准区位优势,打好产业振兴主动仗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稳住脱贫攻坚成果,筑牢乡村振兴基石,产业发展是“输血”转向“造血”的关键。 武昌村位于望江县高士镇南端,濒临环境优美的武昌湖,耕地资源与水面资源丰富。望江县检察院院驻村工作队员立足帮扶村资源禀赋和优势,多举措推动帮扶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在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县检察院帮扶下,武昌村依托雷池湿地小镇,投资78.7万元建成精品芦苇花客栈和武昌垂钓中心,与洗粉、象嘴等村共同打造观光采摘一体的葡萄采摘园,着力打造乡村旅游业特色品牌。驻村干警积极参与帮扶走访,因地制宜,大力促进村民积极参与土地流转,唤醒“沉睡”土地资产,盘活耕地3400余亩用于种植水稻、油菜等农作物。

为进一步提高村民及集体经济收入,依托当地盛产的稻鸭生态米、再生稻米、菜籽油、土鸡蛋等农产品,帮助打开农产品销路,2021年新建农业产业烘干厂房,全面打造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全稻米产业链经营模式,将当地丰富的农产品资源转化为村民和村集体的“钱袋子”。2021年武昌村集体经济收入达93.1695万元。

立足检察职能,扬起检民检企护航帆

为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提供保障是检察机关服务中心大局的必然要求。

望江县检察院部署开展“进百村访百企、办为民实事、讲检察故事”活动。驻村检察干警结合“‘一改两为’我做什么”大走访,依托乡镇检察联络室平台,走访老党员、医生、群众代表、困难户、动态监测户、农业经营主体及企业负责人等特殊群体,开展“送法进校园”“送法进企业”“送法进乡村”法律宣传活动,为乡村振兴注入法治动力。

为助力打造生态宜居乡村,该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域公益诉讼,发出检察建议7件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饭店油烟排放、旱厕无人管理、违规混凝土搅拌站产生扬尘和噪音等问题。通过资金支持、督促指导、依法履职,全方位助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聚焦因案致贫返贫群众,积极落实司法惠民政策,34名符合条件当事人获得司法救助,用温暖之情架起检群沟通桥梁。(储佩、汪玲 18130517670)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望江县政务新区B区 电话:0556—717112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