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望江长安网,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两长”事迹展播

【优秀“两长”事迹展播】凉泉乡:网格员解锁新技能 助力乡村社会治理

——凉泉乡湖滨村网格员龙玉平侧记

  • 本站
  • 2022-04-02 10:36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编者按】2020年初,按照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要求,我县全面推行城镇社区“单元长”、农村地区“联防长”工作机制。该机制推行以来,“两长”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排查管控、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为全县疫情防控筑牢了第一道防线。为进一步发挥“两长”在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等方面作用,扩大先进典型示范带动效应,现将我县征集的优秀“两长”事迹分期发布,供学习交流借鉴。

凉泉乡:网格员解锁新技能  助力乡村社会治理

——凉泉乡湖滨村网格员龙玉平侧记

在凉泉乡湖滨村仓下组,有一位年近80岁的老党员,他就是龙玉平,他1942年出生,197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2年参加工作,曾担任民主村文书职务。现任湖滨村“五老”成员、屋场网格长、联防长,工作获得当地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战“疫情” 护平安

2020年开春之际,一场突入起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全国,龙玉平老同志可谓是“早六晚九”,从早上起床开始,就在各屋场宣传疫情防控,讲的最多的一句话是“为了不给国家添乱,大家哪里都不要去了,就在家里多看看电视。”并且自觉报名参加路口的值班值守,晚饭过后路口的卡点都能看到他的背影。

守江堤 保家园

2020年中旬,我国疫情已经得到有效的控制,但是长期的雨水致使我县的范围内的江水水位比往年要高出几个百分点的水位。又是他主动报名参与防汛工作。用他自己的话说“我虽然年纪比较大,但是首先身体还是很硬朗,其次防汛这种事我也比那些年轻人比较有经验。”在长江防汛的21天,每一天都能看到他在江堤上巡堤的背影,虽然瘦小,但是这种职业精神却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

查安全 排隐患

湖滨村五老从成立初期开始,每年有一项工作是必不可少的,就是排查全村孤寡老人、独居老人住房安全。他们每年都会全村排查,一个屋场一个屋场的跑,还会送去温暖的问候,有问题的老人住房,他们会现场打电话给老人的子女,叮嘱他们要修缮好老人的住房问题,排查完后还会回到村级跟村两委一起开会研究,如何处理哪个老人的住房问题,哪个老人用火用电等安全的问题。

整环境 净卫生

屋场的环境卫生是农村的普遍存在的问题,从上级要求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始以来,村级先是开展各屋场组长、党员、带头人事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大会,回去当天龙玉平就配合组长,召集群众开起了屋场人居环境整治群众会,会上先是请大家回去之后做好几件事。一是自家的家禽要圈养起来,没有圈养棚的大家到街上买点网自行圈养。二是屋场自家的柴草,要堆放整齐,没有地方堆放的要搬到自家园内或者柴房内堆放好。三是要保持好园内整洁、房前屋后干净。说干就干,会后以龙玉平为头的环境整治屋场小组第二天就启动了。不仅有10几号人一起清理屋场内的杂草、剪枝等,还叫来了一台小型挖土机到屋场的各个角落清理哪些陈旧的垃圾跟哪些人工无法清理的地方,平整屋场的各种乱堆乱放。

知民情 解纠纷

作为屋场的单元长、联防长,龙玉平同志常在屋场探听群众所需、解群众所难。2021年仓下组邬某某因新建房屋与邻居龙某某意见不合,龙某某家房屋屋檐出水在邬某某家厨房上方,邬某某新建房屋地基与龙某某紧挨,又导致龙某某生家没有排水沟,后邬某某家房屋施工一时难以开展。那几天龙玉平在两家之间徘徊,好说歹说费劲了口舌,最后两家同意了龙玉平的解决方案,邬某某同意让出地基一米的距离,龙某某答应拆除屋顶的铁硼或将铁硼的出水走自家的屋檐一角落排出。

勤学习 反电诈

别看龙玉平同志年近80岁,还能跟进时代的步伐,不仅将自己的老年机换成了智能机,还会QQ、微信等。去年国家推出“反诈中心”APP,他先是虚心跟村两委学习反诈中心的下载、安装、注册等,后又在屋场连续近半月时间帮助大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宣传APP的好处,逢人遍问“你知道国家反诈中心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了吗?”一段时间下来屋场超过60%的反诈APP都是他上门一个一个帮助注册、下载的,这样一来节省了片干不少的时间。

用他自己的话说“人生下来本来就要活到老、学到老,自己能力是有限的,尽自己所能我能做到无愧于党、无愧于心就心满意足了”。(撰稿人:汪勇文)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望江县政务新区B区 电话:0556—717112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