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望江长安网,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两长”事迹展播

【优秀“两长”事迹展播】防疫勇担重任 巾帼不让须眉

——太慈镇白莲洲村联防长李丽平先进事迹

  • 本站
  • 2022-04-03 15:09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编者按】2020年初,按照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要求,我县全面推行城镇社区“单元长”、农村地区“联防长”工作机制。该机制推行以来,“两长”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排查管控、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为全县疫情防控筑牢了第一道防线。为进一步发挥“两长”在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等方面作用,扩大先进典型示范带动效应,现将我县征集的优秀“两长”事迹分期发布,供学习交流借鉴。

李丽平,女,1982年11月生,2018年9月进村工作,2020年7月入党,现为白莲洲村乡村振兴信息员,兼任竹山片区网格第一联防组联防长。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李丽平同志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一线防疫工作者,她始终做到各类疫情防控信息和数据,统计准确、上报及时,为精准防疫、有效防控提供了信息支撑,为全村百姓筑起了一道牢不可破的防线。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以忘我的工作状态生动地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充分展现了一名女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视疫情为命令,把防控当战场

2020年春节是一个让全国人民都终生难忘的日子,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原本喜庆的节日蒙上了一层恐怖的阴影。当大部分人都在居家隔离之时,刚进村只有1年多的李丽平与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一道主动放弃春节假期,毅然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勇敢地成为一名“逆行者”。白莲洲村有近2000人在外务工,春节又恰是返乡高峰期,随着全国疫情的加重,外防输入的压力越来越大。为有效阻止疫情输入,上级要求各村设立网格联防长,全天候开展重点人员的信息排查、管控和报送工作。尽管李丽平不是村干,但她主动请命,担任了竹山片区网格第一联防组联防长。白天,她上门逐户排查片区内在外务工人员信息,特别是在疫情中高风险区务工人员情况,全力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面对片区内村民对疫情的恐慌,她积极宣传防疫政策和科学防控知识,号召村民丧事简办,喜事缓办,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和非必要流动,加强个人卫生。同时,她对摸排出的重点地区返乡人员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并进行耐心疏导,及时消除他们的顾虑。晚上,她顾不上一天的疲劳,立即投入到防控信息汇总上报工作中,及时更新防疫台账。如果疫情防控是战场,此时的她俨然已是一名抗疫“战士”。

把工作当事业,把职责当使命

当疫情进入常态化阶段,每日外围工作结束后,其他村干可以稍微松口气,休息一下,但李丽平疫情防控信息汇总、上报工作才刚刚开始。在别人看似简单重复且又枯燥无味的防疫信息填报工作,在李丽平眼中却是保护全村4700多父老乡亲零输入、零感染的“生命护身符”。近2年来,防疫工作中“白加黑”“5加2”已成为常态。李丽平经常晚上带着一身的疲惫回家,但第二天又精神抖擞地出现在办公室。她以无怨无悔的工作激情践行着共产党员的为民初心,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状态展现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舍小家为大家,视群众为亲人

“丽平真是太不容易了,我要是你就辞职在家专心带娃算了,你看你钱钱没挣着,娃娃没带好”,一些她身边的朋友看到李丽平受了委屈或太劳累的时候,就忍不住劝她辞职。面对朋友们的好心,李丽平就一笑了之。李丽平全家4口人,丈夫常年在外打工,一年聚不上1个月,2个儿子全部由李丽平1人抚育。大儿子在读初中,小儿子在上幼儿园。在700多天的防疫工作中,李丽平基本上是早出晚归,根本无暇照顾2个孩子,全部让孩子乘坐校车上下学。每天早晨5点多2个孩子就被叫起吃饭,然后送上校车去学校,晚饭常常到八九点钟之后才能吃上。家里长期储备的方便面、火腿肠、饼干等干粮已成为孩子们的主粮。一谈到孩子的抚养教育,李丽平的眼眶就湿了,对孩子的那种刻骨铭心的愧疚是任何一个母亲都能感同身受的。在收集排查返乡人员信息、动员全体村民接种疫苗过程中,她也经常遭到一些村民的不理解、不配合,甚至很排斥。她总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亲人般的口吻和耐心做好解释说服工作,委屈和伤心只能深藏心里,她的真情最终打动了村民,赢得了他们的理解和配合。李丽平毕竟是一位女同志,是一位两个孩子的母亲,工作上的压力与心酸,孩子们陪伴上的亏欠,生活上的困难,劳累之余她也曾有过辞职的念头,但她看到自己手上一堆事还要做,村里的工作事多、事杂、事难的局面,离开的念头始终只是念头,她还是一如既往以饱满的激情投入到防疫工作中,她心中始终放不下全村的百姓,放不下那份为民服务的情怀。(作者:李丽平)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望江县政务新区B区 电话:0556—717112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