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望江长安网,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两长”事迹展播

【优秀“两长”事迹展播】雷港村网格员王佰才:乡村治理“好帮手”

  • 本站
  • 2022-04-07 16:30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编者按】2020年初,按照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要求,我县全面推行城镇社区“单元长”、农村地区“联防长”工作机制。该机制推行以来,“两长”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排查管控、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为全县疫情防控筑牢了第一道防线。为进一步发挥“两长”在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等方面作用,扩大先进典型示范带动效应,现将我县征集的优秀“两长”事迹分期发布,供学习交流借鉴。

雷港村网格员王佰才:乡村治理“好帮手”

王佰才,1967年出生,雷池乡雷港村合作组村民组长,也是本村44个网格员中之一,他所在的网格内有30户124人,自担任网格员以来,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惊人的壮举,但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刻苦钻研,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和赞誉,并多次获得雷港村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为促进村级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防疫抗洪勇当先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冲淡了节日的喜庆,威胁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此时此刻,王佰才同志牢记党员身份,心系人民安危,始终守护认真履行职责,一直站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始终守护着网格内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雷港村是雷池乡政府驻地, X076号华莲公路横穿雷港村,交通便利,是雷池乡经商人员聚集的地方,疫情防控工作压力较大,为有效阻击这场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王佰才不畏严寒,坚守抗疫第一线,开展防疫宣传、掌握人员动向、做好排查登记、避免人群聚集、喷洒消毒药品、教育引导村民辨别核实各类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理性应对疫情,守护着网格内每一位群众平安,他用自己的辛勤和敬业,呵护着辖区群众的健康与安宁。

择一业、忠一事,哪里有需要,你就是哪里的战士,没有战袍,也可威慑千军万马,2020年7月,受“烟花”和副热带高压气流影响,雷池乡巩固圩遭到30年不遇的长江洪水,洪水汹汹,牵动人心,防汛救灾工作刻不容缓。在接到雷池乡防汛抗洪指挥部通知后,王佰才同志发挥防汛工作中扎实的工作经验,不畏艰险,任劳任怨,在前线带头和指挥着现场人员挖导渗沟、装袋堵漏,以实际行动在抗洪救灾中彰显着一位共产党员的本色、一个基层工作者的担当。

耐心调解化纠纷

在处理矛盾纠纷的时候他也是一把好手,协助村两委调解邻里、土地等各类大小矛盾纠纷30余起。2020年年底,董某某与朱某某两个邻居老人因一些琐碎发生口角,并都动手将对方打伤,两人的子女都在外务工,一度闹的不可开交,王佰才在得知两家的情况时,放下手中的事,及时赶到他们家,了解两人的伤情情况,并将两位老人送往县医院进行治疗,家中没有人照顾他就医院家里两头跑,通过三孝调解法分析两家的具体矛盾,给两个老人讲道理、讲情理,就这样一共来回跑了一个星期,最后两个老人也被王佰才的举动深深打动,并且不再追究对方的责任,握手言和。两人都说:“我们也是老了,思想不好,如果没有王队长在中间调和,可能我们两家的关系要一直在矛盾中度过了,现在好了我们两人还能和以前一样和睦的生活,王队长真是一个好人。”

乡村治理“好帮手”

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他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人居环境一直是困扰居民的一道难题,王佰才也是尽心尽力配合村两委发动网格内的群众大家齐动手搞卫生,并且自己带头除草、清沟,请挖机清理,保持网格内的环境卫生。

每年的安全生产是重中之重,每月王佰才都会走访网格内群众家中帮助检查液化气的使用,每到一户都认真仔细的查看液化气钢瓶的情况,并告诉家里人:“现在子女都不在家,你们在家里使用液化气一定要注意安全,这个是发生火灾的重要因素,我们自身注意,尽量不要给子女带来麻烦。”(张雷阳)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望江县政务新区B区 电话:0556—717112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