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望江长安网,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两长”事迹展播

【优秀“两长”事迹展播】联防无小事 服务我当先

——记高士镇焦赛村联防长廖刊明

  • 本站
  • 2022-04-11 15:03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编者按】2020年初,按照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要求,我县全面推行城镇社区“单元长”、农村地区“联防长”工作机制。该机制推行以来,“两长”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排查管控、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为全县疫情防控筑牢了第一道防线。为进一步发挥“两长”在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等方面作用,扩大先进典型示范带动效应,现将我县征集的优秀“两长”事迹分期发布,供学习交流借鉴。

联防无小事 服务我当先

--记高士镇焦赛村联防长廖刊明

疫情阻击战的防控一线在基层,关键更在基层。筑起一道道坚固的疫情阻击战“防护墙”,离不开众多“联防长”形成的联防联控强大合力,高士镇焦赛村村民廖刊明就是这强大力量其中的一股。廖刊明为人厚道、做事本分,很受村民的欢迎,被焦赛村月山组村民推选为该组的联防长。有人说他拿着那么点工资干嘛做事那么出力呢?廖刊明坦然回答,作为一名联防长,我只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村里交代的事情,能为乡亲父老做一些事心里已经很开心了,不图什么回报。

作为联防长,廖刊明坚持凡事必躬亲,每天上门走访联系询问联防户家中人员身体情况,是否有外来人员,是否有生活困难。村委会工作人员建议他通过电话摸排,但是廖刊明始终认为上门走访更为合适,尤其是现在农村家里老年人留守居多,年龄偏大,面对面沟通更方便,更便于了解情况。

在居民健康登记期间,他主动到村部跟着网格长后面学习使用皖事通登记居民信息,在学会后,又匆匆赶往村民家中指导村民进行登记。廖刊明所管理的24户97人,他连白带黑一天就全部完成了登记,这样高效的办事效率着实为村两委减轻了不少负担。

对于自己所负责的24户村民,廖刊明除了日常工作外,他还用自己准备的民情日记本,详细登记着联防户的详细情况,每天摸排一遍后,将在村民家中提到的困难、意见、需求一一记录下来。廖刊明工作不记得失,不计名利,只要群众有需求,他总是第一时间响应。“我是党员,应该带头做!”这是廖刊明常说的口头禅,他以自己是一名中共党员而骄傲,也是以行动践行自己的入党初心和使命担当!疫情防控初期,廖刊明就主动到村委会请缨要求做志愿者,只要组织需要,随叫随到,用他的话讲:“党员就是群众的旗帜,我主动协助疫情防控工作,群众才会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措施!”在新冠疫苗接种期间,村小组的老人、小孩一人不漏在他的协助下到镇卫生院接种疫苗,他负责的片区有几位老人行动不便,不能出门,他就到卫生院请医生上门接种。他本可以每天做小工挣自己家的生活费,但他没有那样做,有同事开玩笑的和他说:“老廖啊,你今天又耽误一百多块!”他笑着回答说:“为了尽快完成接种任务,尽早筑起安全屏障,我耽误几百块算什么!”他不仅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作为党员,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特殊时期以自己实际行动树立起一面耀眼的党员旗帜。面对大家的肯定,廖刊明总是坦然表示,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身为一名联防长,就是要为大家做好服务,只要大家都能团结起来齐心抗疫,相信很快就会迎来战胜疫情的美好春天。(廖飞龙)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望江县政务新区B区 电话:0556—717112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