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望江长安网,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望江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望江县多措并举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发动工作热潮

  • 本站
  • 2022-05-26 08:03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自省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启动以来,望江县迅速行动,在依法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的同时,积极拓宽宣传渠道,线上线下全面发力,进一步增强老年人的防诈意识。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望江县高度重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成立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专班,组织召开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题工作会议,提前部署谋划专项整治行动宣传工作,落实专项整治期间的宣传工作计划,制定并印发了《全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工作方案》,明确宣传重点和阶段工作目标,及时公布举报方式,坚持边打击、边整治、边宣传,创新手段、丰富内容、保持热度,提高群众对专项行动的知晓率、参与率,形成“全县一盘棋”的宣传机制,最大限度赢得群众满意和支持。

 

 

创新宣传形式,坚持点面结合。结合“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政法干警进网格”、送戏下乡、法制教育知识讲座等活动,联合县直单位和镇村,通过送法进校园和进村入户走访,与广大师生、群众面对面交流,突出易受骗人群,根据真实典型案事例,主动揭露养老诈骗的“套路”和惯用手法,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通过印发宣传册、张贴标语、广场宣传、乡村“大喇叭”等形式发布警示,大力宣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广泛征集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在望江长安网、“望江政法”微信公众号开设专题专栏发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信息,目前共发布信息50余条。在广播上发布新闻20余条,制作宣传短视频6条,在抖音、微信广泛转发,其中高士镇自制的黄梅小戏反诈宣传视频被省委政法委微博长安皖韵采用推介。推动涉老反诈宣传进乡镇、进村(社区)、进超市、进家庭、进公园、进广场等场所,共制作悬挂宣传条幅200余条,张贴播放标语40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2.6万余份,在全县范围内营造了浓厚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宣传氛围。

 

 

积极扩宽渠道,统筹各方力量。明确整治重点。通过机构自查、乡镇检查、民政核查,全面摸清县内养老机构底数。县民政局、卫健委联合开展专项排查活动,重点整治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服务机构名义开展养老服务活动等行为,全面排查利用养老名义违规、超范围吸收资金的情况、承诺高额回报吸收公众资金进行养老机构开发及通过互联网、电视、户外广告等媒介发布的各类融资类广告资讯信息等非法集资线索,强调突出宣传引导,力争实现辖区内养老服务机构非法集资风险隐患清仓见底。发挥各方作用。充分统筹基层组织、综治中心、网格员和各级消协组织等力量,扩大宣传覆盖面,将业务办理与防范宣传有机结合,积极向前来办事的群众讲解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的相关知识,通过发放宣传单、指导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等方式,加强对群众尤其是中老年人群的宣传引导,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守护好自己的养老钱。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村(社区)网格员遍访入户宣传累计5000余人次。(吴江)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望江县政务新区B区 电话:0556—717112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