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望江长安网,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望江杨湾: “花式”宣传实现“硬核反诈”

  • 本站
  • 2023-08-07 08:29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全力守好群众“钱袋子”,近期,望江县杨湾镇围绕提升群众反诈意识这一“重头戏”,强化部门联动,创新宣传方式,切实提高辖区群众的防骗意识,以“花式”宣传实现“硬核反诈”。

清凉扇里“送”平安

“大爷、大妈,这是杨湾镇政府制作的反电诈小扇子,这扇面有国家反诈中心APP、诈骗事件案例、反诈小知识、防溺水安全等内容,您拿好,请多多关注、了解”。连日来,杨湾镇组织镇村干部深入田家地头、农户家中广泛开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通过向群众赠送特制的反诈宣传小凉扇,极大地调动了居民群众参与防电信网络诈骗的积极性,增强了群众的防范意识,受到辖区居群众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炎热的夏季,扇子是居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物件,杨湾镇根据季节特征,创新宣传形式,以辖区18至50岁女性为重点宣传对象,精心制作6000余把印有防范电信诈骗内容的小扇子,在为辖区居民送清凉的同时,进一步强化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常识宣传,有效遏制电信诈骗案件高发态势,切实提高辖区群众防诈、识诈、反诈的意识和能力。

拉家常”式反诈“接地气”

“把院落会开到群众身边,把防范电信诈骗的知识说到群众心坎上,让工作落到实处,才能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杨湾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夏清说。杨湾镇经常性地组织网格员和社区民警在辖区开展小范围、拉家常式的“院落宣讲”,网格员和民警与群众围坐在一起,按照“三个一”工作要求,切实增强群众反诈“免疫力”。“一开一关”,工作人员帮助群众开通反诈APP的使用功能,同时关闭境外电话的接通功能; “一问一答”,工作人员和群众通过有问有答形式,变“被动式”宣传为“走心式”滴灌,让群众听得明白,口口相传、入脑入心; “一见面一承诺”,工作人员面对面和群众讲解反诈知识,同时呼吁群众做反诈的宣传者、践行者、劝导者,坚决做到不轻信、慎转账、不汇款,营造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

“敲门行动”实现反诈宣传“零距离”

为推动防诈反诈工作走深走实,提高群众的防范能力,做到全民反诈,杨湾镇利用大学生暑假在家的时机,组织大学生进行培训,由镇、村干部带领,开展“敲门行动”,将反诈知识送到群众身边。大学生志愿者入户宣传反诈知识,面对面指导群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公安派出所时刻关注平台动态,收到预警信息及时提醒群众,为群众上好防诈“保护锁”。截至目前,该镇已招募反诈宣传志愿者大学生100余人,开展入户宣传活动12场,入户1000余户,发放宣传单页2000余份。

杨湾镇还充分利用“村民群”进行线上线下反诈宣传。线上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公众号,线下通过在宣传栏、户外广告牌上张贴反诈宣传标语,在LED显示屏上投放警示教育片,村庄内发放宣传资料等,并且定期开展反诈宣传讲座,广泛宣传反诈知识,形成常态化宣传氛围。

下一步,杨湾镇将持续创新,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常态化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有效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筑牢防“安全网”,为辖区安全稳定奠定坚实基础。(作者:张文娟 初审:吴江   二审:陈敏燕  终审:周学贤)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望江县政务新区B区 电话:0556—717112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