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迎江长安网,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迎江动态

南门所“五管齐下” 群防群治独树一帜

  • 本站
  • 2021-11-03 11:1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人人都是安全员,家家都是群防户”。今年以来,大南门派出所以平安建设为指导思想,在创新发展的基础上,积极践行群众路线。以人民路商业圈为试点,坚持先试先行,大力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工作力量。从谋划部署,到组织实施,经过近2个月的工作推进,现在的人民路商圈群防群治工作实现了两个百分百,即全员参与百分百,应急响应百分百。不仅促进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双提升,还拉动了区域经济发展新动能,作为打造城区群防群治工作的升级样板而独树一帜。

一、搭建“红色网格”,密切干群联动,筑牢群防群治工作根基

人民路商业步行街全长1080米,街区涵盖治安重点单位10家,沿街商户142家,作为大南门派出所辖区人员最密集场所,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复杂繁重。今年以来,群防群治作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大南门派出所紧扣“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这一根本,把建好用好“红色网格”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群防群治工作的首要任务。为发动人民路商圈商户积极参与群防群治工作,大南门派出所将沿街142家商户划分为三个网格,明确三名网格长,组建工作专班,实行“社区干事+社区民警+联勤单位”模式,深入网格商户开展宣传教育,通过发放倡议书进一步统一思想。人民路沿线142家商户作为首批推广区域,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结合辖区实际,同步在人民路地下和古城街区商户推广。为商户统一配发“人民路商户联防”红袖标,防暴长棍,搭建红色网格,密切干群联动。通过积极联动社会力量,建立百人微信群,搭建联防联控综合体,最大限度争取群防群治参与力量。截至目前,设置人民路商圈群防群治公示牌20个,物件专兼职保安及商户力量600余人,发放红袖标1600余张。发放倡议书1600份,签订承诺书1600份。

二、深推“联防长制”,构建群防战线,织密群防群治工作体系

充分利用社会群众社会触角广、接触人员多,掌握信息鲜活等优势,全力推行“联防长”工作机制。建立由10家治安重点单位、“十户联防”联防长、联防员、安全员组成的群防群治战线,形成人民路商户联防工作机制,明确联防长、联防员、安全员工作职责。治安重点单位和“十户联防”联防长负责针对周边100米范围开展日常治安防范巡控,与专班建立点对点联系,畅通联防组内部和重点场所之间联动机制,第一时间集结响应路面突发、紧急、群体性事件;联防员每日戴红袖章,手持警棍上岗,驻点守望,每1小时轮岗防巡,演练、战时状态随时听从工作指令;安全员由各商户组成,上岗时佩戴红袖章,在店内值守,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和店内安全工作,听从指挥,形成“三步一岗五步一哨”的整体工作格局。群防战线的建立,使得民警和商家更好地形成闭合式互动,为群防工作提质增效。目前,已设立“十户联防组”35户,联防长37名,联防员120人,安全员450人,

三、突出“物防技防”,科技支撑引领,强化群防群治工作保障

为全力做好群防群治工作保障,大南门派出所秉行以人防为基础、物防为保障、技防为核心的工作理念,开创社会治安治理新局面。在前期人防体系组建的基础上,加大对物防设置保障的投入,在人民路全路段设置防冲撞反恐防暴基础设施,在为商户配备反恐装备架,长棍、盾牌等防暴装备。并率先在全市范围内试点运用高科技技防手段,逐步完善人民路南北两侧治安高位哨、推进安装10家重点单位一键报警器、开展无人机空中巡查、开设治安高位哨实时电台、全面启用电子巡更系统、实行钉钉人脸考勤系统,全面推动科技赋能实战重要举措,积极谋划“一张网”指挥调度平台和“南门E警智慧警务平台”,为智慧化注入新动能,引领新方向。目前,全路段配备反恐装备架10个,向商户配备防暴器材架10个,钢叉35套,长棍600根,全路段设置视频巡查预案20处,巡更打卡点20个,铺设防冲撞铁马12个,防冲撞球90个。

四、加强“实战演练”,制定群治方略,畅通群防群治工作渠道

针对人民路商圈节假日、夜晚人员密集特点,大南门派出所以移动警务方舱为驻点,以街面巡逻警力为线,以“十户联防”为网,拉动商户联盟,逐步推动群治方略,不断推进人民路商圈社会治安联防联控体系建设。警务方舱派驻警力2名,驻扎在人民路和历史文化街区汇合的街心花园,开展视频巡查,对人民路沿线20个卡点滚动轮巡;由巡逻民警联合街道工作人员、城管保安形成三组专职巡控力量,定时在三个执勤岗亭集合,按照“囤警街面、显性用警、动中出警”的要求,开展全路段车巡加步巡,密切关注商圈动态;适时组织治安重点单位、联防员、联防长开展安防技能培训,教授单警装备、钢叉、警棍等武器装备使用技能。明确由派出所指挥调度、社区全力配合、商户积极响应的勤务模式,通过演练常态化、培训实战化、不断完善应急响应工作机制,通过“1分钟到达核心区防控圈”最小作战单元应急演练,不断提升协同作战的合力,实现人民路商圈范围内商户积极参与、相互协助、策应联动的安保氛围,达到各种群防力量“一呼百应”、“秒级响应”的实战效果。目前,在分局和大南门派出所的统一指挥调度下,先后组织开展群防群治专项应急演练30次,携手江淮义警开展“十户联防”工作推进4次,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五、建立“蜂巢联盟”,制定激励政策,提升群防群治工作成效

为了让商户在群防群治工作中实现社会价值的同时更有积极性、获得感,大南门派出所推行建立人民路联防联控商户建立“蜂巢联盟”,为参与群防群治工作的联防商户、社区志愿者、保安员办理“蜂巢联盟星卡”。将门前三包、日常巡查、执勤任务、应急演练、见义勇为、群众举报作为积分项目,根据商户的参与度和工作表现评定等级,实行积分制。在联盟卡基础积分上依次累计,在金华联超市设定积分兑换点,按量兑现相应物资;作为消费者,可在人民路商圈“蜂巢联盟”商户消费时,约定享受相应折扣或者以积分抵现的形式,享受优惠政策,广泛提高商户关注度和参与率。经过洽谈,多户商家表达加盟意愿。启动资金逐步落实到位。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469号迎江区政府 电话:0556-5866422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