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迎江长安网,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迎江动态

滨江街道马窝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打造社区治理新格局

  • 本站
  • 程锦
  • 2022-01-14 19:07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马窝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协商、群智共建”的工作思路,在组织建设、社会建设、服务群众等方面互联互融互通,努力探索以党建引领基层社区治理的新路径。

搭建多元共治平台,推动社会建设。在推动政治建设的同时,面对社区社会力量不足的现实,社区通过搭建共建平台、培育志愿组织、发动和组织群众有序参与社区治理等形式,引导和培育社会建设。发挥包保单位党组织的作用,联合区统计局、滨江派出所等党组织开展送党章、党徽、党课、服务的“四送”活动。通过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推进全体党员亮身份、晒服务、认领微心愿,社区党员们纷纷主动参与社区党员志愿者活动,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共同参加社区治理。把优秀党员的事迹宣传好,通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社区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治理、政策普及、科普知识宣传等活动。

构建五级网络体系,提升治理水平。通过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保障社区党建和服务的空间、资源,发挥党组织、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社区自治良性运行。社区把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队伍建设作为做好其他工作的基础,常抓不懈。重点在做活治理上下功夫,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构建“社区党组织+网格长+网格员+党员户+居民群众”五级网络体系,整合资源力量,提升辖区方兴苑小区的管理、服务、治理的精细化水平。

紧扣增进民生福祉,解决群众需求。为提升社区党建的服务力,保证社区党建不落空,社区将党建与群众关联起来,抓住社区居民最关心的事情,破解社区治理的难点问题,通过联系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提升社区服务。社区推行“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的服务模式,每月社区党组织及时收集容易实现的社区“微难题”和居民“微心愿”,发动党员主动对接认领,列出办实事项目清单,目前,已由社区党员为群众办结了89件办实事项目。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469号迎江区政府 电话:0556-5866422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