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迎江长安网,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迎江动态

锡麟社区:“绣”出社区治理新蓝图

  • 孝肃路街道
  • 唐杰
  • 2022-05-21 08:53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在千头万绪的社区工作中,锡麟社区用党建这根“绣花针”穿起了社区服务工作“千条线”。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激发动力助提升。以党建为引领,整合资源,建立以党员志愿者为主的人才库,成立了社区邻里“帮帮团”,定期开展巡逻走访、经常性举办志愿活动、互助活动等,激发群众参与热情,绘就网格治理同心圆。通过“帮帮团”队伍,发挥了广大党员在创新社区治理方面的积极作用,实现了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提升大家自治意识与实干精神,激发社区治理活力。

党建引领网格服务,网格发力破难题。在精细化上下功夫,将127幢楼细分为13个网格,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为平台,真正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每个网格按照邻里相邻的原则,由社区党员和热心公益的居民组成议事团,按照 “察民情、集民力、解民惑、重民主、聚民心”的“五民”工作法,就网格内居民群众关心的、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共商解决之策,并做到 “事前——收集各类问题、拟定公共议题;事中——征集解决建议、协商确定方案;事后——公开协商结果、监督方案执行”,并在协商过程中做到了协商议题公开、程序公开、方案公开、结果公开“四公开”。议事团成立至今,先后开展了各类议事活动29次,商议了闲置土地改造、小区停车位划线、增设路灯等问题。

党建引领社区共建,为民服务见实效。积极探索为民服务新途径,拓展便民服务平台,延伸服务触角。在“书记项目”建设中积极作为,慎终如始切实负起责任,严格落实好“一改两为”精神。锡麟社区九个党支部扎实推进党建重点项目,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把开展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及书记领办事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确立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指导、亲自汇报的工作导向,充分利用社区党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为载体,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塑造温馨和谐社区。锡麟社区凝神聚力,把抓好书记项目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以项目实施为牵引,以实践成效为标准,推动社区工作工作创新发展。

下一步,锡麟社区还将通过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三法宝”,因地制宜,因势利导,自下而上,共建共享,把社区治理工作做得精细、精准、有情、共情,努力当好这根针,“绣”出社区治理新蓝图、新活力,做好新时代社会治理的“精”与“情”。(孝肃路街道 撰稿人:唐杰 审稿人:方杰)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469号迎江区政府 电话:0556-5866422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