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迎江长安网,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迎江动态

新洲乡永存村:以“党建+”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 新洲乡
  • 徐玲
  • 2022-05-26 08:3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年来,新洲乡永存村以党建为引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树立“党建+”理念,激发“党建+”新动力,打造“党建+”新品牌,以“党建+”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推行“党建+基层治理”模式。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坚持将党建工作贯穿到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全过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乡村治理工作奠定组织基础。结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在推进乡村治理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推行“党建+产业发展”模式。发展特色产业,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为促进产业振兴奠定坚实基础。近年来,永存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积极发展特色种植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农业增效增产,全力打造产业兴、生态美、农民富的美丽乡村。2021年,永存村通过流转100余亩土地,通过与南京农业大学深度合作,引进种植药用型百合,不仅促进了本地农业观光旅游的快速发展,还将花束销往各地,用于室内装饰,带动村民致富增收。

推行“党建+环境治理”模式。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造“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干部骨干带头作用,努力创建优美、整洁、通畅、和谐的农村环境,共建美丽家园,带动群众积极投身到人居环境治理工作中。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庭院评选活动,鼓励村民绿化、美化居住环境,促进村庄环境美化绿化。

推行“党建+文明乡风”模式。持续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充分利用村图书室、各类宣传橱窗、宣传栏等资源,筑牢文明教育宣传阵地,助力形成崇德向善、邻里相望、礼尚往来、和谐互助的浓厚宣传氛围。完善制定《村规民约》,推行文明守礼之风,健全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引导群众抵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习俗,传承发扬家训文化,褒扬孝老爱亲、诚实守信、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等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农村传统美德。

推行“党建+网格管理”模式。全方位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建一支以基层党员干部为主体的网格管理服务团队,积极探索设立党员先锋岗、志愿服务岗,定期开展走访服务,了解群众思想,解决群众困难,密切党群联系,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学法、知法、守法。(新洲乡 撰稿人:徐玲 审稿人:钱翎菱)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469号迎江区政府 电话:0556-5866422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