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迎江长安网,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迎江动态

人民路街道先锋社区:“十户联防”表彰会 构筑美食街防范新模式

  • 人民路街道
  • 陈祥
  • 2023-01-19 15:37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人民路街道先锋社区针对先锋巷美食一条街作为商业网红美食打卡地,治安防范形势严峻的问题,积极践行群众路线,整合美食街商户力量,实施“十户联防”警民联动机制,实现警民携手保平安的良好局面。

一、党建引领、建成十户联防,织密群防群治工作体系

先锋社区党委探索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将美食街划分为9大联防组,十个商户成为一组,每个组设置一名“联防长”,建成“十户联防”工作机制。在人民路街道指导下联合华中路派出所,建立是十户联防微信群,形成“中枢大脑”,“十户联防”成为治安防控的“眼睛”“耳朵”及手脚,畅通与派出所的联动机制,第一时间集结响应处置突发、紧急、群体性事件。“十户联防”工作机制的建立,使得民警和商家更好地形成闭合式互动,为群防群治工作提质增效。

二、党建引领、加强实战演练,畅通群防群治工作渠道

针对美食街商圈节假日人员密集特点,华中路派出所以“十户联防”为网,拉动商户联盟,开展“十户联防+报警联动”实战演练,不断推进美食街商圈社会治安联防联控体系建设。为解决商户声音嘈杂,不易听到“十户联防”吹哨的问题,积极寻求突破,建立 “十户联防智能报警联动系统”,首批为80家商户安装智能报警装置。当某户发生警情时,按下隐秘按钮,本店警铃处于静止状态,而周边“十户联防”20余家商户警报响起,各商户共20余名“红袖标”联防队员携带防护用具赶到报警地点,同时拨打110报警。华中路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形成一呼百应效果,进一步畅通了群防群治工作渠道。

三、党建引领、制定激励政策,提升群防群治工作成效 

先锋社区党委为了让商户在群防群治工作中实现社会价值的同时更有积极性、获得感,建立联防商户表彰奖励政策。对“十户联防”工作中表现积极、主动作为、模范遵守各项工作制度的“十户联防”代表实行月度考察,季度奖励制度,年终开展一次评比表彰活动,广泛提高商户对群防群治工作的关注度和参与率。(人民路街道 作者:陈祥 初审:吴捷 终审:查港升)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469号迎江区政府 电话:0556-5866422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