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迎江长安网,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迎江动态

天后宫社区:推进民主议事协商 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 宜城路街道
  • 陈武
  • 2023-08-15 10:40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让群众“急难愁盼”变为“满意清单”,天后宫社区依托“五彩百合民情议事厅”平台开展群众协商议事,多角度多途径破解社区治理难题,使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使之成为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好帮手”。针对居民群众提出的加装电梯、停车位、充电桩安装、老年群体用餐难等一系列问题,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社区及时组织召开居民代表开展协商议事,反复征求居民意见,和居民一起集思广益,先后得到了有效解决。并相应成立“百合”调解小分队,对居民矛盾纠纷及时介入及时化解,做到琐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共享共治提出合理的“百合方案”。

使之成为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金钥匙”。涉及居民小区地下管网老化破损等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先由其负责包片的网格长在居民微信群提出解决方案,供住户参考,提出意见和建议,再由社区组织召开协商议事会,主张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来修复,不足部分由社区分摊解决。经过党员住户的率先响应,带动不愿出资的住户跟进,诸如火正街4栋、5栋地下管网改造修复、曹家巷居民楼外墙裂缝漏雨处修复等积压多年涉及到居民切身利益的难题就这样通过居民协商议事会的方式解决了。

使之成为激活基层社会治理“红细胞”。按照居民楼栋地理位置将社区划分为10个网格,并成立10个网格党支部,推行每周四“逢四说事”协商议事日。以网格为单位,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由各网格长和网格员定期收集汇总民情民意,畅通居民议事途径,全面摸排群众需求,把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至楼院家庭。整合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辖区单位负责人、居民代表等各方力量积极协商处置居民的各种诉求,解决居民的生活难题。(宜城路街道   撰稿:陈武  初审:徐伟  终审:查港升)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469号迎江区政府 电话:0556-5866422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