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迎江长安网,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天地

【我为群众办实事】迎江法院驻曙光法官工作室为吾悦广场商户讲解民法典

  • 迎江法院
  • 迎刑
  • 2021-05-27 17:1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5月27日下午,迎江法院胡毅杰法官应曙光社区邀请,前往吾悦广场,为部分商户讲解宣传民法典。

胡毅杰说,5月25日接到社区邀请,本来是准备给大家讲解一下与商业有关的法律问题,但由于时间仓促,来不及作专题准备。各位既具有商户的身份,也是普通的居民,在日常工作中也会遇到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法律问题,所以本次讲座主要针对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侵权及婚姻类法律问题进行探讨。以后会在适当的时间专题为大家解读下民法典中有关合同的法律内容。

胡毅杰先从日前发生的甘肃白银马拉松事故讲起,对此引发出两个法律问题,该事故导致21名人员遇难,责任该如何承担?是适用“自甘风险”原则,还是适用“安全保障义务”责任?两者的法律关系,适用主体有何不同?这在民法典中均有相应的条款,但具体责任承担有待有关部门进一步认定。

接着讲座重点围绕民法典体系、侵权责任类型、自助行为、特定精神物赔偿、无偿搭乘、高空抛物以及婚姻法律关系的增删部分进行了解读。其中就高空抛物部分,介绍了刑法上的高空抛物罪,及安庆市首例涉高空抛物罪案件已经检察院移送迎江法院提起公诉。

讲座结束后,商户们纷纷表示,讲座涉及的内容,他们会不时遇到,通过今天的讲座,他们对相关法律问题有所了解,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469号迎江区政府 电话:0556-5866422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