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迎江长安网,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天地

迎江法院:章伏虎向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作法院工作报告

  • 迎江法院
  • 应海庆
  • 2022-01-04 09:2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1月2日,迎江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迎江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理院长章伏虎向大会报告了迎江法院2017-2021年主要工作和今后五年及2022年工作安排。

报告指出,2017年以来,迎江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共受理各类案件27066件,办结26360件,同比分别上升86.86%、96.16%。2021年,受理各类案件7859件,办结7167件,一线法官人均办案351件,均创历史新高。

报告显示,迎江法院2017-2021年主要工作为:一是以一心向党的忠诚,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二是以功成有我的担当,护航迎江高质量发展。决战决胜扫黑除恶,审结涉恶案件7件,摧毁一批恶势力犯罪集团和团伙。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全员下沉社区参与防控,疫情期间网上办案不停歇,为156家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帮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审结合同案件5453件20亿元,通过办理破产案件处置不良资产5.65亿元,在全省率先、全市首试信用修复激励考核。深度参与社会治理,在全市率先实现法官工作室乡街、园区全覆盖。擦亮环资审判品牌,2021年成立全市首家环境资源审判庭。三是以责无旁贷的姿态,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审结各类刑事案件984件,审结全市首例高空抛物入刑案件。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13775件,让法治阳光照进“隐秘的角落”,打造在全省有影响、全市做示范的家事审判品牌。审结各类行政诉讼案件351件,办结各类非诉行政案件119件,2018年以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执结各类案件11131件,持续开展执行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如期实现,并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迈进。四是以不负人民的情怀,推动诉讼服务提档升级。打造“一次办好”式诉服中心,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打造“一网通办”式智慧法院,在线调解、立案、执行成为常态。打造“一站可调”式解纷机制,诉前调解纠纷5094起。打造“一键可查”式阳光法院,常态化公开审判流程、庭审、执行、裁判文书,新浪微博粉丝数居全市基层法院首位,“七五”普法两次验收时分别获评全市先进集体、市级法治教育基地。五是以敢为人先的勇气,着力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人员分类管理、司法责任制改革和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六是以自我革命的精神,铸就新时代法院铁军。创建学习型法院,4篇案例入选全国法院参考案例、全省法院百篇优秀案例,2篇论文获评全国法院学术讨论会奖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配合专项审计,主动接受市委巡察,有力开展教育整顿。七是以虚怀若谷的心态,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政协、检察、社会监督。

报告强调,回首五年奋进路,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政法姓党不动摇,必须坚持服务大局不动摇,必须坚持执法办案不动摇,必须坚持司法为民不动摇,必须坚持从严治院不动摇。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及2022年,迎江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迎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469号迎江区政府 电话:0556-5866422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