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迎江长安网,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天地

“隔空”+“错时” —迎江法院开启异步诉讼,巧解跨国继承纠纷

  • 迎江区人民法院
  • 马雷
  • 2023-05-23 09:09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2023年5月8日,安庆市迎江区人民法院受理了一起涉外继承纠纷案件,该起跨国继承纠纷案件,原被告天各一方,原告位于安庆市区,两被告身处异国,受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被告不方便到庭参与诉讼。经当事人申请,本案采用异步审理方式。

在征得各方当事人同意后,法官助理组建微信群,承办法官在群内介绍异步诉讼的含义,帮助原告将起诉状及证据上传,各方分别位于不同空间,在不同时间段,隔空错时发表答辩和质证意见。原告提出调解方案后,考虑时差因素,法院与涉外当事人约定云上法庭上线调解的时间,两名涉外当事人分别于北京时间5月12日上午和5月15日上午登录法院系统的云上法庭平台,在核实身份后,开始进行调解,在调解达成一致意见后,完成调解协议的线上签名。其余当事人在另一时段接受法院线下调解,经调解达成一致意见,完成线下调解协议的签字。案件审理期间,当事人线上留言“法院法官们办事效率非常高!”、线下称赞“异步诉讼灵活机动,真是方便!”。2023年5月22日,经各方当事人同意,通过电子送达,各方均确认法院调解书已收悉,至此一起跨国继承纠纷,圆满画上句号,用时仅14天。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十六条以法律形式赋予了在线诉讼的合法性,明确规定在信息网络平台上进行的诉讼活动与线下诉讼活动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开启了“互联网+”诉讼时代。异步诉讼,是在线诉讼的一种,其不同于在线同步诉讼,该模式下当事人和法官可以不同时、不同地、不同步地在信息网络平台上参与诉讼活动,是一种“非同步式”的审判模式,有别于传统民事诉讼的直接审理原则、言词原则,突破了空间障碍,打破了时间限制,保留了法官和当事人之间的交互性,保障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对于跨境当事人而言,在法官视频见证下,也无须再办理公证等手续,便利了诉讼参与人,是互联网智能化技术运用于司法所带来的一次审理方式上的创新。

据悉,本案系迎江法院首次采用异步诉讼方式“隔空”+“错时”调解涉外继承纠纷。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迎江法院将在把握异步诉讼特点的基础上,充分挖掘适用场景,推进案件审理高效化、便利化、集约化,让公正与效率触手可及。(迎江区人民法院 作者:马雷 初审:金京 终审:查港升)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469号迎江区政府 电话:0556-5866422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