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迎江长安网,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风采

我为群众办实事 | 以司法温情修补一颗心的信任

  • 迎江区人民检察院
  • 梅芳
  • 2021-11-29 20:3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一双粗糙的大手 

看到老刘的第一眼,很难不注意到他的那双大手。那是一双典型的劳动者的手:粗大的关节、粗糙的手掌、沟痕密布的手指都在诉说着这双手主人的艰辛和勤劳。

这样的一双手,推着一车车的木材、砌起一块块砖头、搬运着一件件的器材、建起一栋栋高楼、也支撑起一座城市的新面貌;这样的一双手,本该因为勤劳与付出为自己创造出财富和幸福的生活;而也是这样的一双手,却在2021年的10月底,捧着一纸《司法救助申请书》来到了迎江区人民检察院。

一份无法执行的判决

2019年,老刘与同村的老王带着十几名工人到安庆市区务工,辛苦工作了几个月后,到了完工交付时,对方却只支付了部分工程款。老刘拿着有限的工程款思量了一番后决定“先把十几名工人的薪酬支付掉,让他们回家好好过年!至于自己和老王的,等年后到法院起诉去,还能让他赖掉不成?”

2020年5月,迎江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决被告向老王、老刘二人支付劳务报酬38000余元,接到这份判决的老刘和老王还来不及高兴,就被告知因被执行人无可供执行的财产,迎江区人民法院终结了本次执行程序。拿着这份无法执行的判决,老刘和老王都犯了愁,甚至怀疑自己出于善良而将已支付的部分工程款全部分给其他工人的举措是不是犯了傻?拿着判决都讨不回薪水吗?还有没有其他的法子可以缓解他们现在生活上的困境?

当他们坐在承办检察官的对面时,这样的焦虑与困惑让承办检察官深深动容,也暗暗下了决心:“不能让他们就这样失望而归,不能辜负他们的善良和对司法的信任!”

一条蜿蜒的山路

十月底的岳西山区秋意更浓,三个小时的路程后,随着雨势渐小,司机打趣说“检察官们,你们一会儿到了乡里,指不定能看到彩虹,好兆头呢!”检察官笑着回答道“那我替老刘和老王谢谢你的吉言。”

一进村,承办检察官就马不停蹄的开始了对老王、老刘二人是否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实地调查工作,通过实地走访、询问村干部、调取相关材料,承办检察官了解到了老刘和老王的现实困境:老刘家中有两个子女,不到三岁的小女儿和刚上高中的大儿子,老刘妻子是一名全职家庭主妇,而老刘就是这个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早年丧偶的老王的情况则更为复杂,他87岁的老母亲已经失去了自理能力,孝顺的老王通过“做一年歇一年”的方式和兄弟轮流全职照顾老母亲,而失去一年的劳务报酬即意味着他恐怕没有收入支撑其赡养母亲。了解到二人的实际情况,回程的路上,承办检察官就做下这样的一个决定“为他们申请司法救助!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一份温情守护的信任

从受理司法救助申请,到每人5000元救助金发放到位,迎江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用了不到七天的时间。“家里人现在放心让我去打工了,不会“打白工”的,检察官教我的维权方法我都记下了!我们还是相信政府、相信司法机关可以帮助我们劳动人民的权益!”拿到救助金的老刘激动得语无伦次;而不善言辞的老王则给承办检察官发来了这样的一条短信“感谢政府救助!”

承办检察官微笑着看着这条短短感谢短信,思索良久后在办案札记上写下这样一段话“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是什么?它有着专业的定义,但此刻我愿称其为一块‘补丁’,一块打在失望与迷惑的心上的‘补丁’,它让善良的心继续勇敢、继续相信。”

迎江区人民检察院以专业与温情守护群众,公平、公正、及时、合理开展救助,让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这项救急解困的“民心工程”真正具有“暖心”的效果,以检察职能助推完善社会治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国家司法救助案件中能感受到司法温暖和公平正义。(区检察院 撰稿:梅芳 审核:张芳)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469号迎江区政府 电话:0556-5866422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