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迎江长安网,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之窗

迎江区司法局四举措助力改进“运动式、一刀切”执法方式

  • 区司法局
  • 汪俊婵
  • 2021-04-20 18:4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进一步强化执法纪律、规范执法行为,切实解决好行政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等突出问题,迎江区司法局“四举措”全面助力改进“运动式、一刀切”的执法方式,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率。

一是转变行政执法观念。各行政执法单位需要在意识层面上转变执法观念。从以临时性、运动性打击为主向以经常性执法为主转变;从大范围统一行动向本部门专项监管转变;从依赖突击和集中整治的粗放治理向依靠科技手段、建立长效机制和强化基础工作的治理模式转变;从注重统计数量指标向注重长治久安的质量指标转变。

二是行政执法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各执法部门要对日常执法工作开展全面自查自纠,查找行政执法领域的薄弱环节,认真梳理历史遗留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重点执法部门要制作自己的执法流程图。

三是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一是各执法部门加强与市直执法对应科室对接。出台本部门行政执法培训计划,针对本部门执法工作邀请本领域专家授课培训。二是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组织专家学者及执法经验丰富、执法能力突出的工作人员,结合执法案例以及执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开展培训,切实提升执法人员执法能力水平。

四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行政执法人员作为行政执法的最终执行人,必须严格对照“三项制度”具体要求开展自查,同时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每季度开展一次行政执法督查,并对评查情况进行总结,将评查中发现优秀做法、典型案例予以推广学习,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提出整改意见。从提升执法能力方面,解决运动式、“一刀切”式的执法问题。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469号迎江区政府 电话:0556-5866422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