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迎江长安网,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之窗

迎江区“三化”融合推进法援惠民生

  • 迎江区司法局
  • 何惟荃
  • 2022-05-07 09:4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迎江区司法局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三化”融合深入推进法援惠民生工作。

援助渠道体系化。通过乡(街)法律援助工作站、村(居)法律援助联系点、法院、检察院法律援助工作站、园区助企法律工作站、养老院及残疾人康复中心的法律援助示范点、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等一系列工作站点建设,为群众就近就便提供渠道多元的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申请等服务。截至目前,迎江区实现法律援助代办服务及调委会乡(街)、村(居)全覆盖,同时还在重点区域、重点场所设置法律服务平台、探索援调对接机制,如交通事故调委会、物业调解工作室、劳动人事争议调委会等,对符合条件的当事人案件对接指引法律援助,群众一旦有法律需求,可以在家门口获得免费的法律咨询、调解和法律援助申请等服务。

便民站点规范化。阵地建设规范化。根据《安徽省司法所形象识别系统基本规范》要求,对全区9个公共法律服务站点进行规范改造,加强窗口建设,提升服务形象。援助过程规范化。针对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区司法局先后出台《迎江区法律援助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安庆市迎江区律师执业管理办法》《迎江区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实施方案》等,细化监督管理措施、规范经费使用管理、严格案卷审查制度,为各基层工作站点设置目标任务并开展社情民意调查,通过完善政策保障机制,不断规范各级站点管理、加强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质量与服务质量。

便民服务优质化。长风乡居民吴某某专程将一面“心系百姓 为民排忧”的锦旗送到迎江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他于2019年受严某某雇佣,在迎江区某工地做泥瓦工,项目结束后,被恶意拖欠劳务报酬,迎江区法援中心为其开辟绿色通道,免审经济情况提供了法律援助,承办律师通过收集证据、及时起诉、积极调解,最终欠薪老板于开庭前一天将拖欠工资支付。吴某某特向对法援中心及承办人员的悉心帮助表示感谢。

迎江区司法局设立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受理审批制、限时办结制,在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的各个环节强化服务质量、健全服务方式,坚持“应援尽援,应援优援”,以实际行动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得到了众多受援人的肯定,法援服务回访满意度达99%以上。同时加强案件质量监督,保证便民服务优质。今年以来,迎江区司法局共拨付经费11万元、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7件、接待来访群众600余人次、提供热线咨询200余次。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469号迎江区政府 电话:0556-5866422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