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迎江长安网,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之窗

迎江区长风乡积极打造“百姓评理说事点”建设

  • 长风司法所
  • 张鑫
  • 2022-06-09 08:0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长风乡司法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促进社会治理中的职能作用,积极推进“百姓评理说事点”落地落实,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真正做到听民声、知民情、解民忧。

打造“社情民意收集点”。点上设置信息员。为方便基层群众把对政府和部门的意见在“点”上反映出来,设置“百姓留言本”,群众可以自由大胆说出心里话,信息员注意整理收集有效信息,做好记录,为政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盖申民生和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供参考。

打造“矛盾纠纷调处点”。信息员也是调解员。选派乡贤和人民调解员轮班入驻评理说事点,并开展矛盾纠纷走访排查。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能调解的就地解决,不能调解的重大复杂矛盾,及时上报到乡,通过矛排会议研究,请有关部门参与解决,确保矛盾化解在基层。

打造“法治宣传普及点”。信息员也是宣传员。在点上开展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向群众普及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解决矛盾纠纷。同时,有条件的村结合农家书屋设置法律图书角,放置法治宣传册及书籍,便于群众随时学习法律知识;同时根据“点”上收集法治宣传需求侧重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活动。

打造“公共法律服务点”。信息员也是法律服务员。积极向群众推送法律服务产品,在群众需要时及时提供法律援助等相关服务。同时不定期邀请公益律师、法官、检察官、民警、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现场解答法律咨询,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乡村各百姓评理点成功调解矛盾纠纷80余起,开展法治宣传10余场,引导群众依法办事,合理表达利益诉求,有效促进了法治乡村建设。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469号迎江区政府 电话:0556-5866422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