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迎江长安网,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迎江动态

迎江区三举措打造基层法律援助工作站点

  • 迎江区司法局
  • 何惟荃
  • 2022-12-23 08:40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方便群众就近获取法律援助服务,迎江区依托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截止2022年底,已打造完成覆盖辖区9个乡街、49个村居的三级法律援助网络。工作站、点均配备独立的办公场地与专门工作人员,能独立完成辖区法律问题咨询、法律援助申请手续办理以及法律援助宣传活动开展、法律援助受援人回访等多项工作,运作机制健全、服务优质高效,能较好满足基层困难群众法律服务需求。

一是严密工作部署。区法援中心从年初召开工作部署会议,对上年工作进行分析总结,对全年工作任务进行细化部署,对每月及各个节点的法律援助宣传活动主题进行安排;4月份印发全年法律援助实施方案,以文件形式细化各工作站案件任务;全年通过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对阶段性工作情况、品牌活动宣传任务完成情况、受援人回访情况等进行阶段性总结和部署。通过密切交流与工作部署,督促工作站点开展好各项工作。

二是紧扣实务培训。法援中心紧扣窗口工作实务,结合基层工作站在解答群众日常法律咨询、引导群众申请法律援助中的各个环节的难点、堵点入手,积极开展针对性的业务培训;结合“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品牌活动,专赴两个乡对所有乡村工作人员,就如何开展好乡村法律援助工作进行业务培训。全年开展大小专项业务培训5场,对全区业务人员的培训达到全覆盖。

三是定期督查反馈。区法援中心每年通过实地督查的方式赴基层法律援助工作站,查看站点挂牌、咨询登记及录入、宣传活动的开展情况等,并及时予以通报反馈。12月底集中开展工作站点业务考核排名工作,并在一月初及时开会总结工作短板,部署次年工作。通过建立督查反馈循环机制,不断推动基层工作站点业务的完善与进步。(作者:何惟荃 初审:胡勋 终审:查港升)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469号迎江区政府 电话:0556-5866422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