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迎江长安网,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之窗

迎江区“三量”推进述法 “述”出法治建设新动力

  • 迎江区司法局
  • 汪俊婵
  • 2023-05-23 09:03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迎江区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建立健全“三个一”机制,发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头雁效应”,以述法的“硬约束”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探索创新述法形式,一体推进法治迎江、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形成了“压力传递”和“杠杆效应”,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严考实考,让述法有“分量”。我区自2020年首次组织开展区直部门专题述法评议工作,每3到5年为一轮,实现各乡街、区委各部委、区直各部门现场专题述法全覆盖。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带头述法,区委副书记、区长在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上作专题述法,就我区法治建设工作向大会作报告。

二是建章立制,让述法有“度量”。出台《迎江区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及《迎江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法治领导责任述职评议工作方案》,就述法方式、评议方式、述法对象、述法内容作出明确规定。

三是延伸基层,让述法有“力量”。全省率先探索开展乡街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专题述法,紧紧抓住“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这个牛鼻子,推动乡街二级机构述法评议工作全覆盖。(迎江区司法局 撰稿人:汪俊婵 审稿人:杨双林)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469号迎江区政府 电话:0556-5866422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