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迎江长安网,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天地

两台手机、一条线,让境外电话化身“本地电话”成为诈骗共犯

  • 迎江区人民法院
  • 潘小红 叶晨
  • 2023-09-18 17:2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一个本地手机号拨打过来的电话,电话背后却是境外诈骗分子,是谁在为诈骗分子牵线搭桥?

一、裁判结果

9月18日,安庆市迎江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宣判了被告人吴某诈骗一案。法庭判定被告人吴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元;作案工具予以没收。

二、案情回顾

2022年8月8日开始,被告人吴某在网上结识一名网友,其明知对方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仍然根据对方要求,准备好两部手机,其中一部手机与对方保持QQ语音通话,另一部手机(插入其办理的本地电话卡)拨打对方提供的电话号码,两部手机用一条音频对接线连接,实现境外诈骗分子与受骗对象的直接沟通。2022年8月21日,诈骗分子通过被告人吴某使用尾号4256本地手机号码拨打安庆市迎江区被害人沈某尾号3201手机号码,诈骗分子以采购物资为由实施诈骗,骗取被害人沈某30500元。期间,吴某获利三千余元。

案发后,被告人吴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并退赔被害人沈某全部损失。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吴某明知他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仍为其提供通讯传输帮助,诈骗数额巨大,构成诈骗罪,且系共同犯罪。被告人在共同犯罪中起辅助作用,系从犯,应当从轻、减轻处罚;被告人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是坦白,可从轻处罚;其已退赔被诈骗受害人全部损失,酌情从轻处罚;其自愿认罪认罚,依法从宽处理。综合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情节,遂作出上述一审判决。

三、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二百六十六条 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相关司法解释: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诈骗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第一条 诈骗公私财物价值三千元至一万元以上、三万元至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上的,应当分别认定为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的“数额较大”、“数额巨大”、“数额特别巨大”。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可以结合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在前款规定的数额幅度内,共同研究确定本地区执行的具体数额标准,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备案。

四、法官心语

近年以来,全国各级机关在打击、防范电信网络犯罪上持续发力,群众对境外电话警惕性不断提高,但随着反诈的进一步深入,犯罪分子为迷惑群众、规避打击,衍生出了许多新的犯罪手法。如本案中这种简单的利用音频连接线对接两部手机的手法,区别于传统的GOIP设备,其设备简单,技术门槛低,隐蔽性强,极易操作。本案的被告人吴某即在网络上受诈骗分子“高额时薪”引诱,成为了诈骗分子的帮凶,给受害人造成了经济损失,自己亦受到了法律的严惩。(迎江区人民法院  撰稿:潘小红 叶晨   初审:张健  终审:查港升)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469号迎江区政府 电话:0556-5866422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