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迎江长安网,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迎江区长风乡创建乡村治理新模式

  • 长风乡
  • 苗诚
  • 2021-01-20 10:2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迎江区长风乡聚焦乡村社会治理的支点、难点、热点,突出压实责任、夯实基础、做实服务。总结提炼乡村治理工作“1+2+5”工作法(即坚持党建引领理念+抓实网格长、联防长工作制+突出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融合三个层次做法),创新乡村治理新路径,打造基层治理新模式。

党建引领 凝心聚力为民服务

以“强化党建引领,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为抓手,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主导作用,着力实现优质服务、高效治理、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三大成效”,切实畅通服务党员群众“最后一公里”。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推深做实“民情账本”、我是党员我带头+”等举措,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以党组织为纽带,加强“拓荒者”、“手电筒”、“小围裙”等党建志愿者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在社会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党建触角向社会治理末端延伸。加强乡村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择优发展党员夯实党组织力量,充分调动发挥农村党员示范作用,保障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各项工作举措落到实处。在今年的防疫、防汛等工作中,600余名党员主动参与,将“我是党员我带头+”与防疫工作相结合,坚持“我是党员我带头 我的堤坝我坚守”。

两长参与 巩固基层网格管理

将全乡11个行政村划分为55个网格、211个联防组,在全乡构建“村党组织领导、网格长管理、联防长负责、村民住户参与”的新型农村综合治理机制。在乡村日常管理中,由网格长、联防长统筹网格内各类信息的收集整理、参与矛盾纠纷排查、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等。今年来,长风乡网格长、联防长共收集风险隐患、矛盾纠纷53起,参与化解、调解成功43起。这些网格长、联防长成了连接村委会和村民的桥梁,打通了基层服务的最后一米,变阵地服务为上门服务,在农村基层治理中发挥着及其重要的作用。

五治融合 打造基层治理新模式

围绕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凝聚基层治理工作合力,探索推行政治统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五治融合”的基层治理新模式。在全乡组建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开展巡查和宣讲,引导村民破旧立新、崇尚节俭、健康生活,以制度约束破除陈规陋习,引领乡风文明。发挥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文化主阵地作用,开展“芍药节”、“首届火龙果节暨第四届农民文化艺术节”、乡村振兴摄影大赛、宪法法律有奖竞答等文化活动,对“优秀联防长”等好人模范进行表彰,通过正面典型带动乡风文明整体提升,用道德标杆引领全乡党员干部和群众。探索建立长风“乡贤”人才库,在各村组建“乡贤团”,引导老村干、老党员、老教师、法律工作者等人员发挥各自能力、职能优势,积极参与乡村治理、集体经济发展、以及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工作。针对农村征地拆迁矛盾较为突出的实际情况,筹备建立征地拆迁纠纷调解工作室,整合法院、检察院、公安、综治、司法、国土、农委、重点办等部门力量,推动征地拆迁矛盾纠纷的排查和调处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469号迎江区政府 电话:0556-5866422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