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迎江长安网,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三社联动”让基层治理更有温度、更有活力

  • 本站
  • 全媒体记者 徐志远
  • 2021-02-05 08:3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破解社区治理难题,推进社区治理创新,2018年,安庆首批省级“三社联动”试点工作率先在迎江区新河路街道龙狮桥社区及曙光社区开展。截至目前,城区共有9个社区开展了“三社联动”试点工作。项目实施以来,目前成效如何?近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社区学院 丰富了老年人文化生活

1月25日,迎江区新河路街道曙光社区乐龄学院内各种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进行着,老人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我们社区常住居民有6400户,19200人,其中‘空巢’老人较多,很多老年人长时间呆在家里,难免会出现失落、孤独、焦虑的情绪,精神方面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曙光社区党委书记苏小妹告诉记者,为了照顾好社区里的老年人,社区充分发挥公共资源和“三社联动”机制优势,以入户走访的形式,了解他们的真实情况,有针对性地提供心理疏导、家政照料等服务,并不定期举办老年人文体活动,努力实现老有所乐。

安庆全人社工负责人申莉介绍说,自去年3月份乐龄学院成立以来,老年人业余文化生活就变得丰富起来了,经常开展一些健康生活、健身、舞蹈、戏曲、书法等文化活动,既增进了社区老年人的交流,又营造健康向上的社区文化氛围。“目前经常出来参加活动的老年人有25名,最大年龄91岁,平均年龄70岁左右,乐龄学院累计举办了40场文化活动,累计达到了443人次。”申莉说。

“自学院成立以来,社区里活动一下就丰富了起来,我们玩得很开心。我现在每天都会去那里唱歌、健身、跳舞。”今年59岁的居民王贵珍说,这种方式的活动特别好,很受欢迎。

儿童服务站 “困境儿童”多了关爱

龙狮桥社区现有常住居民2366户,7098人,辖区以老旧小区为主。近年来,先后荣获省“儿童之家”、市级公共就业示范社区等多项殊荣,并进入我市基层党组织先进典型示范库。“多向聚力”工作法被选入省优秀社区工作法。

随着社区“三社联动”工作的开展,龙狮桥社区专门成立了壹基金儿童服务站,采取“辅导老师、社工、志愿者”的模式,为社区留守、困境、流动儿童提供服务。壹基金儿童服务站目前已开展了亲子阅读、手工制作、线上作业辅导、运动、安全知识讲座等多项特色课程。此外,服务站还专门开办了“四点半课堂”,里面阅览室、教学室、娱乐室等设施一应俱全。

除了成立壹基金儿童服务站外,龙狮桥社区还以社会组织为依托,招募了爱心妈妈志愿者、辅导老师志愿者和大学生志愿者,广泛开展了结对帮扶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目前,共有近20名留守、困境、流动儿童得到了志愿者们的热心关照。

“目前壹基金儿童服务站主要服务的群体是0到3岁和6到12岁的儿童为主,截至目前,已开展了60场亲子活动,累计服务600人次。” 安庆全人社工工作人员杨静告诉记者,通过开展系列关爱活动,对这些儿童在生活上的关心、心灵上的抚慰、物质上的资助,真正搭建起了儿童们快乐成长的平台和“心灵加油站”。

“党建引领‘三社联动’,通过开展各类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及关爱社区的困难老人、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的服务活动,不但是我们社区的工作,更是社会交给我们的一份责任。”龙狮桥社区党委书记孙玉萍告诉记者。

多方联动 解决社区治理难题

随着新小区入住率越来越高和老旧小区治理的问题日益突显,新河路街道通过“三社联动”服务机制,深化小区协商治理和共建机制,发挥居民骨干、退休党员、共建单位等的作用,参与小区治理,助推社区服务。

记者采访了解到,吾悦华府小区整治前机动车乱停放现象非常严重,居民通行经常受阻。新河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柏艳娇介绍说,针对吾悦华府小区机动车乱停放、非机动车车位不足等问题,曙光社区、全人社工协调多方资源,组织社区、民警、物业、居民、社工等5方协商议事,就车辆停放问题进行多轮协调,制定了人车分流方案、车位改造方案,最终化解了矛盾纠纷。同时,不断推进“三社联动”服务机制,破解了“三无小区”的治理难题,将昔日的问题小区打造成如今的宜居小区,老小区焕发了新活力。

“自全省首批‘三社联动’试点项目实施以来,街道达到条件并已注册登记的社区社会组织有2个,纳入备案管理的社区社会组织9个,这些组织的载体作用撬动了民间力量,成为小区管理和居民自治的责任主体。” 柏艳娇说,2020年7月还开展了首届微公益创投大赛,对9个微公益创投项目进行了立项、签约,项目涉及到养老服务类、亲子服务类、志愿服务类、参与社区治理类、特色服务类等与社区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

(全媒体记者 徐志远)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469号迎江区政府 电话:0556-5866422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