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迎江长安网,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锡麟社区:发挥“五老”热,帮衬邻里情

  • 孝肃路街道
  • 锡麟社区
  • 2021-05-10 16:3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先锋就是一面堡垒。”在锡麟社区有这么一班人,他们年龄平均超过70岁,但他们精神爽硕,一副热心肠,他们就是锡麟社区“老大爷党员志愿服务队”。

去年新冠疫情期间,68岁的老党员吴新忠自告奋勇,连同社区工作人员顶着凛冽的寒风,早中晚一日三次巡逻,为忘记上锁的铁门落锁,将松动的铁门螺丝拧紧,劝诫居民佩戴口罩,避免聚集,日复一日,直至解封。68岁的张勋祥老党员,每次都要从居住的六楼走下楼前去辖区内巡逻,多次自发对路边铁围栏进行修补,对社区予以的奖励屡次进行推辞,并声称:“这是应该做的,受之有愧”。

老大爷李冶是原市食品厂副厂长,退休后积极参与社区公益活动,他是第一个加入老大爷志愿服务队的,现在除参与日常巡查队之外,还担任社区关工委工作,关心帮助社区青少年健康成长。80岁的宋生法老党员将自己姓名和联系方式制作爱心联系卡发放给居民,以防居民有突发情况联系不到人。81岁的金德俊老党员两次参与邻里调解,化解家庭矛盾,让两个家庭重归于好,避免了极端事件的发生。

特别是水利局宿舍4栋建造于上世纪50年代,屋顶漏水,屋檐水泥木檐脱落,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汪明新老人见此情况,主动牵头,逐一做该楼栋24户居民工作,统一大家意见,对维修意见不一的还多次上门动员,并在社区召开民主协商会议,最终有21户居民签字同意动用房屋维修基金来修缮该房屋,至此该楼重大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消除。

自2019年11月13日成立以来,500多个日夜坚守,无论是治安巡逻、黄赌毒摸排、邻里矛盾调解,还是安全隐患排除,《宪法》、《民法典》法律宣传,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老大爷”!他们日常穿梭在小区巷道,巡查在单元楼栋,走访在居民家中,拉家常,聊民情,听民声,解民忧,他们是社区的好帮手、群众的当家人。

目前,这些“老大爷”志愿队员广泛分布在社区各个片区,平时除了关注所居住的周边状况外,还自发分成了三个组,不管刮风下雨坚持一周三次开展轮流集体巡查,并积极参与社区各项工作,在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能及时处理的及时处理,不能及时处理的将问题带回社区集中交办处理。截止4月底,该志愿服务队已发展成员16人,共开展开展巡查216次,处理大小事务共159件。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469号迎江区政府 电话:0556-5866422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