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迎江长安网,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迎江区双莲寺社区:“小巷管家”管出新成效

  • 孝肃路街道
  • 双莲寺社区
  • 2021-05-10 16:36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提升服务居民能力和水平,促进平安和谐社区建设,双莲寺社区结合老城社区实际,成立了专业性社区枢纽志愿服务组织——“小巷管家”服务团队,按照红黄蓝三色,分别成立红色党建引领志愿服务队、黄色安全维护志愿服务队和蓝色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队,专队从事具体事务。

73岁居民王老无儿无女,少言寡语,不喜社交,平时是社区的关注对象。一次入户探访中发现王老长时间没有动静,询问邻居也未见其身影。为确保安全,连续敲门终将王老家的门打开,发现王老突发疾病,及时拨打120送医,经诊断为肠梗阻,使一场险情得到化解。“管家们”全程陪同老人做好医疗检查,为老人垫付医药费2300余元,陪同老人输液直到深夜十点,点滴服务让王老十分感激。王老身体恢复后,还经常到社区坐坐,参加一些老年活动。

飞线充电也是老城区社区治理的一项大难题,治理的好可以方便群众,减少事故隐患,治理的不好可能造成社区矛盾。为解决社区飞线充电问题,“小巷管家”们积极行动,一方面广泛宣传飞线充电的危害,另一方面采取疏导结合的方式,与安庆深南充电桩公司联合在小区集体车库和公共场地因地制宜地安装了39组智能充电设备,以保障居民使用需求。截至目前,“管家”们累计发放宣传折页10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4批次,制作视频宣传材料1期,曝光违规充电6起,入户签署居民承诺书300余份。

而社区的众多花坛、花圃的环境卫生也困扰着社区的一班人。乱堆垃圾、毁坏花木现象时有发生。为打造整洁的社区环境,“小巷管家”们通过走访和入户调查听取周边群众意见的方式,着力发挥辖区党员和居民的自治管理作用,用“一对一”管理模式,分别对花圃和所栽种树木进行实名认领,并负责定期对花圃和树木进行日常清扫维护等工作,一个个“小园丁”就这样诞生了,从此杂草丛生的花圃变成了干净有序的“小花园”,周边居民们拍手称赞。目前已有14名志愿者认领了3个片区6块花圃的日常管理,为美化社区环境贡献力量。

自2020年7月成立“小巷管家”服务团队,目前拥有骨干队员15人,参与志愿者800余人,志愿服务居民3000人次,认领单元长议事事项12件,介入解决纠纷34件,消除社区隐患6处,走访空巢家庭150余户。随着“管家”们辛勤付出,社区卫生死角不见了,遵守公共秩序的更多了,纠纷少了,社区环境更加整洁,社区邻里更加和谐,社区治理更加贴心、暖心、顺心。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469号迎江区政府 电话:0556-5866422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