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迎江长安网,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华中路街道:“五线谱”谱写基层大治理

  • 华中路街道
  • 殷文清
  • 2022-05-24 10:06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华中路街道位于棋盘山路、菱湖南路、宜城路、华中西路的合围区,走进华中,地面整洁、环境优美、社会和谐,街道通过红色“五线谱”工作法,绘就党建“引领线”、制度“行政线”、民生“保障线”、惠民“服务线”、社会“平安线”,强化红色引领、筑牢红色阵地、打造红色队伍、弘扬红色精神、扎紧红色纽带,密切党群联系,真正做到“响居民所呼、应居民所需”。

党建“引领线” 构建“红色矩阵”

去年以来,街道聚焦社会力量引导,以“地缘、业缘、趣缘”为纽带,成立街道“关工委”功能型党支部,汇聚“五老”力量,发挥“五老”人脉资源,引导“五老”及相关各种社会力量深度嵌入社会治理,全面发挥基层“多元”治理模式优势。今年,街道进一步总结前期工作经验,探索成立吉祥街“十户联防”功能性党支部,引导周边商户参与其中,形成一股号令统一、力量集中、专业性强的社会群防群治力量。下一步,街道将继续做好各种功能性党支部的建立,实现“点上开花”“连点成线”“聚线成阵”,绘就党建“引领线”、打造“红色矩阵”,提升党组织的引领力、覆盖率、辐射面。

制度“行政线” 擘画“红色蓝图”

街道聚焦街道内部管理优化、社区治理制度引导和约束,通过深化自身行政结构改革,提升街道社区行政决策能力、社区治理效率、公共服务供给速度,以更简洁、更便捷、更高速的“行政线”擘画街道发展的“红色蓝图”。对于优化内部管理,街道积极落实市区文件精神,深化内部机构设立和管理,成立“五办二中心”,制定各办责任清单、优化各办人员配置、强化各办人员考核,进一步用好制度的“指挥棒”作用,让所有人员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发展导向。对于社区治理制度引导和约束方面,街道制定社区绩效考核方案,牢牢地树立“差异化”的考核导向,杜绝搞“吃大锅饭”的平均主义影响社区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在工作实践中选出“头雁”、育好“头羊”、安好“火车头”,让“雁阵齐飞”成为社区服务常态,让“羊群效应”更加凸显,让“火车头精神”在社区干部心中继续前行。

民生“保障线” 守好“红色根脉”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共产党人的红色根脉。街道聚焦“住有所居、病有所医、弱有所扶”,全面做好社会救助、最低生活保障、住房保障、大病救助等民生底线工作,兜牢民生“保障线”,守好一切为了人民的“红色根脉”。今年以来,街道成功为符合条件的189户居民分配公租房房源,对街道低保户进行动态核查调查,组织工会开展职工“大病救助”摸底工作,全面摸排辖区符合条件职工,经街道初审后向区总工会上报职工30余人。

惠民“服务线” 凝聚“红色合力”

街道以组建党建联盟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强化“大党委”“大工委”制度优势,同时积极引导新成立的各种功能性党支部加入党建联盟,整合辖区资源,凝聚为民服务的“红色合力”。街道党工委通过推出“订单式”服务机制,通过居民下单、党建联盟单位接单的方式,为居民提供个性化服务,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认同感。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和文明创建工作中,街道发动“红色纽扣”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为疫情防控、社区治理贡献群众力量。

社会“平安线” 完善“红色体系”

街道综治中心联合派出所对辖区的5所学校和幼儿园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面加强治安巡逻管控,在4个社区10个重点地段设立志愿者巡逻点,做到“有统一标识、有固定场所、有宣传喇叭”三个有,高效便捷的做好重点区域的巡查管控工作。四个社区多方发动辖区的五老人员、志愿者组建一支不少于20人的群防群治巡查队伍,佩戴红袖章,常态化开展网格巡逻防控。发动298名党员积极参与小区环境提升、老旧小区改造、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文明创建、“扫黄打非”等工作,积极营造党建引领、居民共治、群众受惠的良好氛围,指导皖江社区吉祥街十户联防商户,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工作,逐步构筑社会治理的“群防群控”体系。

街道通过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畅通多元主体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以提升服务能力、夯实服务保障为导向,重点围绕基层党建、服务群众、民生改善、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等方,推动提升街道社区专业化服务水平,把党的组织和工作触角进一步延伸到服务群众的第一线,让“红色”在居民心中扎根。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469号迎江区政府 电话:0556-5866422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