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迎江长安网,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南木村:退役军人化身“反诈宣传员” 守护百姓钱袋子

  • 新洲乡
  • 刘洋 殷同心
  • 2023-06-01 14:5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有效打击治理新型诈骗,减少诈骗案件的发生,进一步提高民众反诈防骗的意识,5月31日,新洲乡南木村综治中心联合村武装专干、退役军人志愿者开展“增强反诈意识 防范电信诈骗”为主题的入户宣传活动。

活动中,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化身“反诈宣传员”,分片、分块进商铺、入村户,发放防电信诈骗宣传单。退役军人志愿者们引导居民主动下载国家反诈APP,并通过讲解身边的真实案例,向群众分析了骗子的常用手法,告诉他们在遇到事情时要保持冷静,提醒他们要树立反诈骗意识,切实维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并介绍了一些简单实用的应对方法。

在入户时,“反诈宣传员”对村民、退伍老兵、老党员等群众进行全方面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常用手段,提醒广大居民群众不要参与网络投资、网络贷款和网络刷单,不要贪图小便宜,在路边扫码或点击陌生链接,不要随意帮助他人尤其是陌生人进行转账、汇款等行为,告诫群众如果遇到异常情况一定要第一时间报警求助,杜绝上当受骗。“这次的宣传活动很有意义,不仅让我见识到了很多以前没听说过的骗局,还学会了一些辨别骗局的小技巧,以后再接到类似的短信,就更要小心了。”南木村退伍老兵江爷爷说道。

此外,南木村还采取了深入建筑工地进行宣传的方式,扩大了宣传的阵地,为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宣传搭建了良好平台。农民工人可能普遍存在家人不在身边,会给家人打款的情况,遇到突发情况无法及时联系上家人,这给犯罪分子造成可乘之机,在工地宣传期间,“反诈宣传员”向农民工人宣讲一系列诈骗手段,并告诉他们怎样才能避免上当受骗。

此次反诈骗宣传活动,共发放资料200余册,观看反诈视频20余个,进一步帮助群众认识到网络电信诈骗的严重危害,提升了村民、退伍老兵、老党员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辨别能力和防骗意识,为他们筑起了一道坚固的心理防线,下一步,南木村将持续开展防范电信诈骗等宣传活动,真正做到守护好辖区居民的“钱袋子”,建设平安美好乡村。(新洲乡 作者:刘洋 殷同心  初审:徐志平 终审:查港升)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469号迎江区政府 电话:0556-5866422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