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迎江长安网,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任店社区:党建引领调解 凝聚纠纷化解

  • 龙狮桥乡
  • 胡婷婷
  • 2023-06-02 14:56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社区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对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至关重要。今年以来,为有效解决群众诉求,安庆市龙狮桥乡任店社区积极探索“党建+调解”模式,打造“三体融合”缔造美丽“任店”书记项目,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调解、把党建融入调解、用党建推动调解,凝聚矛盾纠纷化解合力。

成立调解委员会,丰富“叶安”工作覆盖。任店社区致力于创新管理服务模式,积极探索建立专业化品牌化人民调解组织,设立党员示范岗,升级“叶安”品牌调解室,将辖区有威望、具有较强调解能力、热心于调解的“五老”人员、党员加入调解队伍。通过社区民警、乡综治办、乡司法所和相关职能部门通过“联调联动”的工作模式,建立起一支懂法律、悉政策、知民情、覆盖社区各行各业的专兼职结合的人民调解员队伍,确保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自调解委员会成立以来,调解民间纠纷29件,矛盾纠纷化解率、成功率达98%。

加强业务学习,提升“叶安”红色内涵。不定期开展“红色课堂”、主题党日等活动,与调解员谈心交流、沟通碰头,共商政治、思想、工作等方面难题,把准把牢政治方向。通过红色故事分享、典型案例解析,提升调解委员会小组成员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多亏了‘叶安’工作室调解员的耐心调解,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我们解决问题,真是太感谢了!”家住任店新村的居民汪女士开心地说道。5月23日,汪女士在上班途中与秦某发生碰擦,致使汪女士的右手小拇指受伤脱臼,因赔偿款问题发生了矛盾纠纷,于是来到“叶安”调解工作室,通过调解员耐心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协议,一场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积极探索发展,务实“叶安”治理根基。筑牢社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提升党支部战斗力、凝聚力,充分发挥党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模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让法治思想、法治意识深入民心;创建法律服务微信群,推送法律服务知识,实现法律服务与群众需求无缝对接,助力矛盾纠纷化解。

本次汪女士因赔偿款纠纷的化解正是对社区化解矛盾纠纷新机制运行效果的肯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氛围让任店社区实现矛盾不上交,筑牢了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为营造和谐社会氛围发挥积极的作用。

今后,任店社区将继续探索符合新时代的调解方式,维护社区社会治安,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调处好社区矛盾纠纷,为社区振兴保驾护航。(龙狮桥乡 撰稿人:胡婷婷 审稿人:严浩)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469号迎江区政府 电话:0556-5866422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