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迎江长安网,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滨江街道宜景社区:“网格+民兵”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 滨江街道
  • 洪天磊
  • 2023-08-03 16:2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迎江区滨江街道宜景社区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以维护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民兵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作为党管武装工作的重要载体,努力建设安全、文明、和谐的宜居小区。

一、统一思想,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党对民兵的绝对领导,加强社区民兵队伍组织建设,在社区“两委”干部、党员、退役军人等群体中择优整组。持续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不断提升民兵的国防观念、爱党爱国爱军情怀以及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注重发挥民兵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身体优势和群众优势,将民兵的身影撒遍基层社会治理的各个角落。宜景社区现有民兵7人,退役军人占88%。他们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已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坚力量。

二、训用结合争做治理先锋。定期开展民兵专业技能训练,坚持把训与用有机结合,从社会治理的需求出发,需要什么就训练什么,让民兵成为社会治理的“排头兵”。借助网格化信息平台优势,建立民兵应急工作机制,在发生极端天气、公共事件、家庭邻里纠纷等情况时,民兵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迅速开展任务,全面推进“网格+民兵”深度融合。

三、兵民相融,协同共治共享。社区民兵来源于普通民众,服务于普通民众。宜景社区坚持群防群治的方针,在日常工作中充分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民兵积极投身平安建设,联合派出所、物业保安经常性开展隐患排查、联防巡防活动,定期指导辖区商户进行“十户联防”防暴训练,不断提高居民群众在突发情况下团结协作以及实施互救互助的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强化辖区安全保障。

在今后的工作中,宜景社区将继续发掘民兵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新方法、新途径,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益,为社区经济、文化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滨江街道 撰稿:洪天磊 初审:叶明星 终审:查港升)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469号迎江区政府 电话:0556-5866422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