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迎江长安网,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建设

人民路街道“三步走”加强人民调解工作

  • 本站
  • 2021-08-26 08:0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充分发挥基层依法调解工作成效,确保人民调解工作有法可依,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人民路街道“三步走”做好人民调解工作。

一是加强人民调解员依法调解业务培训。人民调解工作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第一道防线,为切实做好依法调解相关工作,全面加强人民调解员法律素养及依法调解能力,司法所定期组织社区人民调解员开展依法调解业务培训。今年上半年已开展《民法典》《人民调解法》《安徽省法律援助条例》等相关法律知识学习培训6场次。

二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为切实增强居民法治意识,扎实做好依法调解工作,街道不断拓展普法宣传形式,一方面联合辖区内四个社区,每月开展主题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张贴海报、投放电子屏、派发法治手册、设立宣讲台等宣传形式向居民宣传讲解重要法律法规;另一方面采用“民情小叮当”“12361”等创新普法形式,实现多角度、全覆盖的法治宣传效果。上半年已开展法治宣传活动30余次,法治讲座4场次。

三是有效发挥法治迎江政协委员工作室实际作用。法治迎江政协委员工作室通过吸纳律师、法官、检察官等法律届委员参与到基层服务工作中,免费向人民群众提供民事案件调解服务,协助纠纷各方当事人通过自愿协商达成协议,帮助当事人省时省力省钱地解决纠纷,充分发挥律届委员在预防和化解矛盾方面的优势,从而进一步推动依法调教、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同时为进一步整合律师政协委员的资源,街道法律援助联系站将其与东正社区法律援助联系点相结合,发挥律师委员、街道社区法律顾问共同参与辖区基层治理中调解纠纷以及提供法律援助等服务内容。今年以来开展协商议事活动1次,化解矛盾纠纷1条,开展为民服务5次。(撰稿人:吕梦 审稿人:吴捷)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469号迎江区政府 电话:0556-5866422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