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迎江长安网,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建设

滨江街道抓好“四个重点”做实做细法治宣传工作

  • 本站
  • 王秀
  • 2021-12-25 14:5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滨江街道通过抓好阵地建设、重点人物、重要时间和普法形式四项重点做实做细法治宣传工作,为建设“幸福滨江”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

一是法治宣传阵地建设不断扩大。滨江街道结合文化特色,兼顾功能多样和便捷服务的理念,打造碧桂园法治文化广场,并荣获市级法治宣传基地称号。为在辖区内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共制作安装法治宣传广告及标语500多份,法治文化墙10多面。综合利用好街道和社区的图书阅览室,采购相关图书,开设法治教育专栏。办公场所均设置法治宣传台,摆放法律援助手册、劳动法等10余种普法资料。在硬件全面提标的基础上,法治宣传品牌建设不断升级,“妇女微家”撑起妇女法律维权的保护伞,“周五说事吧”更是将专业的法律知识带到居民日常生活工作中来,滨江街道注重品牌引领,谋划品牌建设,创造出百花齐放的法治宣传生动局面。   

二是重要时间节点普法更加精准。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全国防灾减灾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宪法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为抓手开展送法进社区、法治讲座、报告会等活动。联合物业管理公司和社区走进居民小区开展了法治文艺演出。在已打造好的法治文化广场,增加宪法、国家安全法、防灾救灾等相关内容。普法展架新增《劳动法》、《社会保险费》等资料200余份。成立了法律服务志愿队伍,深入基层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活动。如在早上人流量大的地点开展“普法早市”活动,为居民送去了内容丰富的法律大餐。结合基层换届,普及相关选举法律常识。今年以来,街道共举办法治讲座、报告会10多场次,送法进社区20余次。    

三是重点对象学法用法更有实效。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和普法责任清单的要求,街道积极组织理论中心组专题法律学习,定期安排讲师在街道大会上进行普法宣讲,建立了街道党工委扩大会议前学法制度。街道和社区年度学习计划表中明确安排法治课程,同时打造加强对儿童、妇女、社区服刑人员等特殊群体的法治教育。辖区内公安机关抽调业务骨干为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定期给学生上法治课,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针对重点工作,及时聘请专业律师,对政策进行解释指导。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定期组织专业法律工作者开展法律咨询和法治宣讲。法治宣传礼品更加贴近百姓生活,发放定制的购物袋、围裙、签字笔等生活工作用品。

四是群众学法普法形式不断创新。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推进普法形式创新,继续加强在QQ、微信等新媒介上的法治信息传播,同时深化普法宣传从广泛化、定向化向渗透化、吸收化逐渐递进,将以往的空洞法律理论宣讲变成家常法律常识的传播,同时针对百姓的个性化法律需求,制定菜单式点餐服务。做好“以案释法”宣传,通过讲解身边案列,生活实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学法、用法、守法的好处,让群众明确自身的合法权益,自觉寻求法律服务,规范并约束自身行为,增强依法维权意识,让法律意识真正走入群众心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469号迎江区政府 电话:0556-5866422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