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迎江长安网,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建设

人民路街道:开展民法典“三进”活动,“典”燃宣传热潮

  • 本站
  • 2022-05-25 17:37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民法典》的知晓率和认知度,使《民法典》走进寻常百姓家,先锋社区开展以“贯彻实施民法典 为美好生活保驾护航”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深入推进《民法典》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营造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环境。

进社区,“典”亮群众新生活

今年五月是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为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先锋社区利用各种资源,通过悬挂宣传条幅、电子屏滚动播放、摆放《民法典》亮点条文展板等方式,向社区群众宣传《民法典》知识。活动中,工作人员从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法律要点入手,就小区物业纠纷、房屋产权、民间借贷、赡养、离婚冷静期、高空抛物等具体法律规定进行了详细解读,为群众解答生活工作中常见的法律问题。社区居民纷纷表示:听了这次宣讲,收获很多。真正明白了《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可以说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也是权利保障的宣言书。它的出台深刻影响了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几乎所有民事活动都能在《民法典》中找到依据。只有懂法知法才能更好地维护我们自己的权益。

进企业,“典”亮法治营商路

先锋社区综治中心在本月开展了为期5天的开“美好生活·民法同行”——《民法典》进企业普法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法制宣传材料、举办法治讲座、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向辖区商户经营者,企业管理者、务工人员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悉心解答群众关心的劳动合同、劳动者权利义务、安全生产等相关法律问题,充分调动企业员工、企业经营管理者学习运用《民法典》的积极性。增强了辖区内企业经营管理者和企业职工及对《民法典》的知晓率,营造了良好的法制宣传氛围。

进学校,“典”亮青少年法制梦

为进一步加强民法典宣传工作,提升未成年人法律意识。5月24日,先锋社区联合华一小,开展“‘法’在身边,‘典’亮人生”主题宣讲活动。

课堂上,老师采用PPT结合动漫、短视频的方式进行授课,主要围绕什么是民法典、民法典中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相关内容,详细解读民法典中关于8-16周岁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生命权、隐私权等法律规定,同时结合身边发生的“见义勇为免责”“高空抛物”等典型案例深入剖析了背后的法理知识,让广大学生直观感受民法典就在身边。这次《民法典》宣传讲座活动,提高了学生对《民法典》的知晓度,让学生们掌握了更多法律知识,也增强了学生们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通过此次法典“三进”活动,让民法典“活”在群众当中,引导了更多的辖区居民养成自觉学法、知法、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人民路街道 撰稿人:陈祥 审稿人:吴捷)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469号迎江区政府 电话:0556-5866422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