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迎江长安网,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法要闻

迎江法院:章伏虎向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作法院工作报告

  • 本站
  • 应海庆
  • 2023-01-04 15:53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1月4日上午,迎江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安庆市迎江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章伏虎向大会报告了迎江法院2022年主要工作和2023年工作安排。

报告指出,2022年,迎江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决议,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共受理各类案件10609,办结10293件,案件受理数、办结数均首次超出1万件。

报告显示,2022年迎江法院工作情况为:

一是学思想、悟精神,以更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法爱点亮万家灯火”家事审判文化项目获评全省法院文化建设特色项目。

二是保稳定、优环境,以更强使命担当服务迎江大局。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审结恶势力组织犯罪案件1件,审结集资诈骗、合同诈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等犯罪案件28件,审结金融借款合同纠纷106件,审结民间借贷纠纷465件。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民事、执行案件办理周期均明显缩短,受理的4件破产案件、20件与公司有关的纠纷案件全部办结,线上线下解答近百家企业法律问题,及时腾退“宜城江来”在建工地3.44万平方米。做优集中管辖审判,发挥集中管辖长江干流安庆段环境资源类案件优势,审结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案件17件,审结非法采矿犯罪案件35件,支持检察机关环境保护公益诉讼27件,判赔生态补偿金121万元,处置案涉“江砂”80157吨674万元。发挥知识产权案件集中管辖优势,办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570件。

三是精审判、强执行,以更实办案业绩维护公平正义。审结刑事案件210件,判处罪犯265人。审结故意伤害、强奸、“两抢一盗”等侵犯人身财产权益犯罪案件41件。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审结韩某萍涉老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审结民商事案件3591件,审结涉民生案件335件。以调判结合的方式妥善处理区内某楼盘交房争议系列纠纷26件,全力护航“保交楼”。审理《安庆市养犬管理条例》施行后城区首例犬只伤人纠纷。审结行政诉讼案件79件,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13件,审理的某酒店诉市人社局工伤认定一案,经协调双方达成和解协议,酒店主动履行了工伤赔偿责任。全面落实“切实解决执行难”要求,执结各类案件2835件,通过悬赏执行与群众广泛“联动”,接群众举报后,成功查扣拒不交出名下财产的被执行人机动车1辆,并及时兑现悬赏奖金,拓展了查人找物新路径。

四是办实事、暖民心,以更优服务质量满足多元需求。推行诉源治理“无讼工程”,诉前调解结案3960件,调解成功3171件,多名法官、调解员得到当事人好评并获赠锦旗。一审民事、行政案件总量同比下降15.24%。推行诉讼服务“便民工程”,优化立案服务,当场立案10264件次。优化救助服务,为经济困难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50件16.81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89人55.43万元。推行基层治理“暖心工程”,发挥法官工作室“家门口法庭”作用, 10家工作室驻点值班140余次、提供一对一法律咨询服务374人次,走访居民629户,慰问困难家庭30户。发挥基层法庭“前沿阵地”作用,广圩人民法庭到田间地头开展巡回审判3次,创新推出“午间法庭”,赢得当事人点赞。推动新时代“关工委”工作发展,成立全市首家“五老”工作室,依法审理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民事案件,封存未成年人犯罪记录。推行普法宣传“八进工程”,在“两微一端”发布宣传信息126篇,开展流动大篷车普法宣传活动100余场,制作的反电诈微电影《小倩的身份》在年度平安安庆“三微”比赛中获奖。

五是挖潜能、激活力,以更新司法理念深化改革创新。牵住司法改革“牛鼻子”,落实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探索“要素式”审判物业合同、知识产权等类型化案件。用好审判管理“指挥棒”,在案件量连创历史新高的情况下,一线法官人均结案数超400件,同比上升14.1%。推动办案办公“智能化”,在省内率先实现速裁类案件无纸化办案。完成网上立案3541件、电子送达文书2.15万份、电子质证277次、无纸化办案1180件、线上开庭280场。

六是提素质、改作风,以更严治院标准锻造过硬队伍。始终把基层党建抓在手上,多次组织党员干警协助社区完成核酸检测任务,多名干警在隔离点从事志愿服务。广圩人民法庭以党建+环资审判模式,矢志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把淬炼能力融在日常,组织干警参加各类线下培训6场210人次,参加上级法院视频法律课堂25场411人次。始终把改进作风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一改两为”要求,对标对表、改进作风。

七是走出去、请进来,以更加自觉意识接受各界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政协、检察机关、舆论以及社会监督,组织承办“绘蓝图•谱新篇”代表委员视察法院活动两次,40名四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了广圩人民法庭、诉讼服务中心和家事审判专区,对区法院将文化建设融入审判工作、党建+环境资源审判、无纸化办案等予以肯定。

报告提出, 2023年,迎江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和本次大会决议,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迎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一是政治坚定强底色,服务保障迎江中心工作发展。二是实干笃行提成色,抓紧抓实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三是司法为民葆本色,努力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四是求新求变显亮色,不断推动各项工作改革创新。五是清廉担当不变色,着力建设高素质法院队伍。(作者:应海庆  初审:章伏虎  终审:查港升)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469号迎江区政府 电话:0556-5866422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