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迎江长安网,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风采

圆桌会议 公益诉讼为古树名木撑起“保护伞”

  • 迎江区人民检察院
  • 沈亮
  • 2023-03-20 17:1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3月17日,迎江区人民检察院召开了古树名木保护公益诉讼诉前圆桌会议,邀请了市园林管理处、街道办事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益心为公”志愿者等相关单位及人员参会,并公开送达了检察建议书。

今年以来,迎江区人民检察院持续开展了古树名木保护公益诉讼工作。深入走访辖区内的乡街、社区、单位等,实地调查辖区内古树名木的生长及保护状况。通过调查发现,部分古树存在树干钉钉、缠绕绳索、挂绳牵拉、悬挂衣物等等影响古树正常生长的问题。

针对发现的问题,迎江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时间进行了公益诉讼立案,并组织召开了此次圆桌会议,和相关行政监管部门、养护责任单位就我区古树名木保护状况、日常养护举措和可行化养护措施交换了意见。检察机关现场向监管责任部门送达了书面检察建议,建议行政机关对辖区内古树名木切实加强保护管理,制定科学的养护方案,指导、督促相关养护单位立即整改;建立监管机制,将古树名木的养护监管常态化,并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公众保护意识,提高群众保护古树名木的参与度。行政机关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古树名木是大自然留给人类的“绿色古董”,是活文物,安庆市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更应将古树名木保护落到实处。将以落实检察建议为契机,认真研究古树资源保护方案,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把古树名木养护好,让“活化石”绿颜常驻!

下一步,迎江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以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能为依托,不断强化与行政执法部门之间的良性互动,努力形成司法保护与行政监管合力,共同为古树名木撑起司法“保护伞”,为保护自然与社会历史遗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检察力量。(迎江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沈亮  初审:张芳 )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469号迎江区政府 电话:0556-5866422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