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迎江长安网,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教育整顿进行时】迎江法院用五“招”点“亮”学习教育工作

  • 本站
  • 丁芳芳
  • 2021-04-06 09:47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为将工作做深做实做细,迎江法院坚持政治引领,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多措并举,创新推出了一批卓有成效经验做法和工作亮点,将学习教育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如火如荼。

一是在领学促学上“亮新招”。迎江法院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成员在学习教育上的“头雁效应”,七名院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每天轮流领学、带学、促学,灵活多样提高学习质效,已轮流领学13次,参学干警达800余人次,全面掀起教育整顿学习热潮。

二是在两手抓两促进上“亮新招”。坚持学习教育与审判业务两手抓,实现学习成效与审判绩效两促进。一方面,推出“四点半课堂”学习制,利用庭审结束后的时间集中学习,保证集中学习时间充足,以学为先、全员覆盖、入脑入心;一方面,狠抓结案不放松,全体干警强化责任担当、在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上当标杆、做榜样。今年以来,共收案2106件,结案979件,同比分别上升67.92%、145.05%,实现收结案良性循环。

三是在为群众办实事上“亮新招”。迎江法院依托与各社区乡街合作共建的九家法官工作室,实现全体干警全覆盖式下沉基层网格,开展访贫问苦、纠纷调处、法律宣讲、信访化解等活动,为群众解决了15个发生在身边的矛盾问题。通过听真实声音、问急难愁盼,切实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让群众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四是在涉民生案件执行上“亮新招”。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安心行动”,对追索劳动报酬、农民工工资、抚养抚育费、人身损害赔偿等涉民生案件,以执行威慑为强力保障,线上线下一起发动,充分运用罚款、拘留、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强制措施加大执行威慑,切实保障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迎江法院已受理涉民生执行案件88件,执行总标的515.56万元;目前已执结86件,已到位执行款439.91万元。

五是在涉众型案件办理上“亮新招”。今年3月,迎江法院共受理120余件涉及群体性纠纷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原告均为严重影响社会经济秩序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犯罪案件的受害者,且多为老年人、困难群体。为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切实保障民生,迎江法院开辟“立审执”绿色通道,加快案件办理进度,同时加大救助,为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20余万元。几位承办人加班加点熟悉、讨论案情,多次开会研究审判思路,力争把这系列案件梳理好、判决好,让民生权益得到切实保障。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正式启动以来,迎江法院认真落实工作安排,精谋划、快推进、多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整体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取得初步成效。迎江法院将结合实际,推动靶向发力、精准施治,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跟班先进找差距”等规定动作,为推进教育整顿下一步工作向纵深发展做好充分准备。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469号迎江区政府 电话:0556-5866422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