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迎江长安网,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教育整顿学习心得】叶晨-铁肩担道义,廉洁铸忠诚

  • 本站
  • 叶晨
  • 2021-04-08 16:47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2021年2月27日,经党中央批准,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在京召开,标志着这场政法队伍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全面铺开。

习总书记曾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培育造就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法队伍,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政法机关作为国家的专政机关,是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必须绝对忠诚。

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但在专项斗争过程中暴露出了个别政法干部队伍的腐败问题。如云南的孙小果案,该案横跨20年时间,涉案公职人员数十人,涉及公安、检察、法院、监狱等多个政法系统,正是多个环节的政法干部徇私枉法,才使得本该判处死刑的孙小果离奇“复活”,直至再次犯案,该案才得以水落石出,印象深刻的是该案中云南省高院的两名庭长,在明知案子存在问题的情况下,仍予以改判,放纵了黑恶分子,给社会带来了恶劣影响。这些政法干部和公职人员严重背离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明知黑恶势力为非作歹,仍然与其沆瀣一气、同流合污,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严重破坏了政法队伍形象。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此承前启后的历史时刻上,中央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是新时代的“延安整风”。1942年2月发起的“延安整风”,全面系统地提出了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总结历史经验,树立坚定、明确的共产主义世界观,反对主观主义、反对宗派主义、反对党八股,同时阐明了整风的宗旨和方针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这与此次教育整顿工作的主要内容一脉相承。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员干部之所以走上犯罪道路,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理想信念动摇,没有真正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从全国政法系统查处的各类典型案件,包括张坚案、张家慧案,我们能发现他们也曾有过理想、有过奋斗、有过追求,也做过不少有益于国家和人民的事,但是,随着权力越来越大,职位越来越高,私欲不断膨胀,最终走向犯罪的深渊,一失足成千古恨,教训深刻,发人深省。因此,我们必须从查处的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努力提高拒腐防变的意识,自觉做到防微杜渐,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和生活。政法机关是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学习教育要突出政治性、警示性、持续性,要抓住“忠诚”两字,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尤其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重要论述列为必修课目;同时,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夯实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基础。

作为一名法院干警,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每一名干警的表现都是法院形象的具体体现,每一名干警都是法院大厦的一砖一瓦,个人的言行关系到法院的整体形象,因此,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在思想上牢筑起防腐、防贪、防变的思想防线,无论在何时何地,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和社会公德,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家庭负责,时时把自己置身于党组织和社会各级的监督之中。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永葆为民司法之心、恪尽公正司法之责、绷紧廉洁司法之弦,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469号迎江区政府 电话:0556-5866422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