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迎江长安网,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迎江区:先进典型 | 无悔青春守公正,润物无声护成长

  • 本站
  • 迎江区人民检察院
  • 2021-04-09 09:2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入心、做实,迎江区人民检察院选树了一批忠诚担当、清正廉洁、素质过硬的先进典型代表,在全院掀起“比学赶超、争学先进”的热潮。

  马雪征迎江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

在违法犯罪面前,她是雷厉风行的执法者;在“迷途知返”的青少年心中,她是寓教于审的人生导师;在纯真孩童的目光中,她是谆谆教导的普法先驱;她就是迎江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的员额检察官马雪征同志。该同志2014年经过全省公务员录用考试被招录到安庆市迎江区人民检察院,分配至公诉科工作至今,2021年3月被任命为员额检察官,现任第三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工作六年以来,作为一名党员,她工作勤勤恳恳,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参与办理刑事案件370件,其中参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5件;作为一名未检检察官,她担任法治副校长、青少年教育基地讲解员,开展各项普法教育工作,为迎江区检察院荣获全省关工委教育工作先进集体作出突出贡献,曾被评为迎江区检察院先进个人,全市卷烟打假工作先进个人。

坚定信念,不忘初心服务基层

六年来,该同志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始终忠诚于党的事业,忠诚于人民的事业,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检察工作中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恪守检察官的职业道德,积极响应院党组的号召开展“政法干警进网格”活动,走访基层群众达400余户,帮助群众解答法律疑惑,帮助社区调解居民纠纷,录制普法授课视频,获得社区群众一致好评。

立检为公,柔情化解矛盾冲突

2020年期间辖区内发生一起因恋爱纠纷引发的未成年人聚众斗殴案件,在了解到其中一名涉案未成年人系高三在读生后,配合员额检察官开展全方位社会调查,了解孩子成长环境。针对犯罪背后凸显的法治教育缺失问题,该同志联手社工组织定制个性化帮教计划,借助迎江区人民检察院建成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进行生动的普法教育学习,与孩子定期谈心沟通了解其心理变化,与家长保持联系关注家庭帮教进展,以耐心、细致的教育引导,促使孩子放下思想包袱,全力备战高考,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孩子的父母第一时间将喜讯告知检察机关,对检察机关及社工的长达半年的帮教表示感谢,案件办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浇灌树苗,法治撑起一片蓝天

作为未成年人检察部门的干警,她将普法教育视为己任,开展了主题为《民法典》大宣讲、青少年犯罪预防、防家庭暴力等各种类型普法宣传专题讲课,代表单位先后走进十四中、人民路第一小学、先锋社区开展活动,通过精心准备的优质普法PPT,生动形象的给孩子们展示别开生面的普法教育,从老奶奶跌倒“扶不扶”的社会热门话题到近年来青少年被性侵猥亵的敏感问题,帮助当代青少年正确树立社会价值观,多层次的传授青少年在面对违法犯罪时,如何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在被侵犯后克服恐惧焦虑的心理,要勇敢的告知老师父母。在持续的走进校园活动的开展中,小朋友们都亲切的称呼她“小马姐姐”,这也是她在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中得到的最美的认同。

多元普法,关爱未成年人成长

 除了在办案区域和校园,迎江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也经常能看见小马姐姐的身影,她带领孩子们参观基地,通过一件又一件鲜活的事例讲解,结合声光电形式的展厅内容,生动有趣的将法治教育一点一滴的渗入孩子们的心中,让来参观的孩子们受益匪浅。应疫情防控需求,她在一次网易直播平台上的现场讲解直播,通过运用数字多媒体互动学习模式,清晰直观的向社会公众普及法律知识,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吸引在线观看人数达二十万人,让迎江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大放异彩。通过讲解,迅速拉近检察机关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让参观者深化对法律、检察院的认知,提升了法律意识。(区检察院 撰稿:梅芳 审核:张芳)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469号迎江区政府 电话:0556-5866422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