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迎江长安网,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迎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汪飞虹学习心得:裁叶剪枝 助警成长

  • 本站
  • 迎江区人民检察院
  • 2021-04-13 09:26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根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安排,为深入推进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市教育整顿办公室组织开展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征文活动。

  迎江区人民检察院干警在学习教育环节积极参与,收获满满。迎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汪飞虹荣获安庆市教育整顿征文第一阶段三等奖。下面分享一下她的学习心得。

裁叶剪枝 助警成长

  俗话说“树不打杈要歪,人不教育要栽”,作为政法干警,也要接受教育,避免逾越法律法规、踩红线、触高压、裁跟头。正因为出现少数干警违纪违法,成为害群之马,给干警队伍抹黑,在此情形下,组织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显得尤为重要,正当其时。作为干警的一员,我深刻地感受到组织的严管厚爱,我知道,唯有严管,我们才能严格要求自己、审视自己、提升自己,借助此次教育整顿的机会,让自己精神得到洗礼,交际圈得以净化,工作情况得以检阅。检察机关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旨在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为中国的政法事业贡献力量。

  政法教育整顿,就是通过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让政法干警洗洗澡、治治病。我们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给自己做一次全身体检,有针对性的刮骨疗伤,努力成为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干警。

  目前我们处在教育学习的环节,通过教育学习,让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围绕“五个过硬”要求,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政法干警,一旦缺失理想信念,背离党的理想信念宗旨,那么他将会一步步走向深渊,无法自拔,直到锒铛入狱,才悔不当初,但为时已晚。

  通过教育,干警可以自查、清理“三圈”。一是政法干警要处理好政商间的“亲”、“清”关系,净化“政商圈”。政商关系是推进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必要的一种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在当前,政法干警也要服务大局,不可避免的接触到政商关系,这时,政法干警就要做到该“亲”就亲,该“清”就清,要有“扶上马送一程”的真诚,而不能有“勾肩搭背”、“权钱交易”。二是检察干警要处理好与律师等特殊群体的关系。工作中,检察干警与律师等群体交往较多,干警必须保持高度清醒和警惕,杜绝与律师等群体的不正当交往,保证办案时的公平公正公开。三是要关注自己的亲友圈。自古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在现代也一样,检察干警有自己的亲友。亲友虽然是自己最亲近的人,但在履职尽责的过程中,一定要把握自己,坚持原则,办案中,应当回避的主动回避,不该插手的坚决不插手,工作与家庭要分开。在生活中,亲友之间,可以互相关爱、支持,更多的是情感交流与互动,避免利益瓜葛。

  通过教育学习,继续保持清正廉洁。政法干警在用权之时,不能忘记我们的权利来自于人民,也应当用于人民、取信于人民,保持一颗饱满热情公允的心,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少数冤假错案的产生,背后可能是利益熏心。极少数干警在金钱面前,头脑发昏,失去自我。正是因为存在唯利是图,存在司法腐败现象,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受到一定损害。

  作为政法干警,我借助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不断反思自己,目前自己哪里做得不够好、不到位,哪里存在风险隐患,今后我该怎么做?

  讲法律讲规矩,追求公平正义。主要体现在业务办理中。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在办理案件的工程中,既要公平公正公开,让案件在阳光下办理,接受人民的监督,又要注重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要做好法律监督工作。正如培根所说:一次不公正的审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一次不公的判断比多次不平的举动为祸犹烈。正是这些不平的举动不过弄脏了水流,而不公的判断则把水源败坏了。法院是审判机关,而审判活动的公正尤为重要,因此法律赋予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责,其中就包含了检察机关对法院审判活动的监督职责。公正,需要政法机关合力。

  发挥检察自觉,服务大局,为群众办实事。首先,检察机关在接待接访过程中,要热心、耐心、细心,群众只会在遇到难以解决,又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情况下,才会来访,此时的群众是无助、无奈、无力的,检察机关既要热心接待,也要耐心听取,还要细心分析,不论检察机关能否解决或协助解决,至少要对群众的来访有回复、有作为、有反馈。然后,借助检察干警进网格、检察官工作室等活动,深入社区基层,了解民情、民意和民需,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群众解决忧心事、烦心事。通过自身专业知识,做好普法宣传工作,积极介绍检察机关职能,为参与基层社会矛盾化解、防范社会治理风险隐患等工作提供检察力量。

  通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第一个环节,我意识到了教育的重要性,也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厚爱。希望通过这次的教育整顿,不断完善自身,成为政法铁军的一员。(区检察院 撰稿:梅芳 审核:张芳)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469号迎江区政府 电话:0556-5866422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