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迎江长安网,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迎江分局抓实“考查督改”四举措  锚定问题查纠正警风

  • 迎江公安分局
  • 2021-04-13 10:39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自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迎江分局根据市局、区委政法委“教整办”的部署,结合分局制定的自查自纠工作方案,紧扣问题起底和顽疾纠治,坚持在“考、查、督、改”四个方面着力发力,推进教育整顿查纠问题工作走深走实,确保取得实效。

一、突出一个“考”字,夯实全警思想基础。分局党委班子成员(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示范带头,各支部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全警应考尽考。分局先后组织3批次“应知应会”大考、4次有指向性的选考、对测试不理想的民警分局安排专人一对一专门指导和督学、14个支部班子成员进行教育整顿知识抽查抽问,并予以通报。通过开展测试考试和抽查抽问,督促全警往深里学、心里学、实里学,以考促学、以考促用、以考促查,为查纠问题工作打下坚实思想基础。

二、突出一个“查”字,做实问题隐患排查。一是紧扣顽瘴痼疾查。针对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刑事受案后逾期不作出决定及涉案资金久扣不处等问题,开展执法顽瘴痼疾整治,对公安队伍执法规范化建设中的风险隐患进行排查。针对“枪车酒赌毒密网”等问题,针对“非法放贷、非法借贷、非法参与经营”等问题,开展“三非”问题专项整治,对民警违规违法扰乱、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环境等行为问题进行排查。目前,分局正按照市局、区委政法委的部署全面排查公安干警中6+N+3问题隐患,确保问题准、底数清、情况明。二是自我对照填表查。严格对照市局、区委政法委教育整顿办公室“学查改”实施方案,分局党委(支部)领导班子、民警个人自查自纠。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主责主业等方面开展问题大排查、大起底,采取“群众提、自己查、领导点、同事评”等方式全面摸排、逐项筛查、见人见事,并严格规范两个《报告表》的填写程序,按照“双呈报”“上审一级”要求审核把关,确保单位班子及民警个人的问题精准查摆、精准填报。三是日常思政工作查。制定出台《迎江分局教育整顿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十大举措”》,开展“五必谈”、“六必访”活动,重点对受过纪律处分、思想滑坡、有不当言行、不良情绪、不良生活嗜好及社会交往复杂、思想行为异常、家庭矛盾突出的人员开展教育帮扶。目前,共确定4名情况异常人员,全部按照层级负责制“一对一”进行帮扶教育。同时关注关爱民警身心健康,分局启用“民警健康之家”,从市立医院聘请2名心理学专家、5名医学专家为民警健康顾问,定期进行专家坐诊。开办健康知识专题讲座1次,辅导100余人次。

三、突出一个“督”字,压实队伍管理责任。一是机动式督。充分发挥分局“教整专班”情况清、流程熟的特点,教育整顿领导小组随机动态派警、精准督察。分局联系点领导立足公安主业深入分局机关和基层所队开展全覆盖、不间断明察暗访,重点督查落实政治安全、反恐维稳、社会面防控和公共安全、队伍纪律作风等工作情况,统筹网上网下两个战场,对现场督察发现的问题,要求“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对措施不力、工作不实的严肃追责问责。二是点穴式督。分局纪委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督察组,对分局14个科(室)所队开展政治业务“双督察”。通过深度访谈、基层送教、情况核查、分析研判等手段,督促问题限期整改,并强化结果运用,提升点穴式督察工作质效。三是制度化督。用好制度利器,对督察问题做到“三个不放过”(即问题不查清不放过、隐患不消除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对督察战果坚持“三个一”(即一个专报、一张表格、一个督办函)。落实“九个一批”战时追责奖励机制,真正让铁纪发力生威。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分局共通报批评个人和单位3个次,书面检查4人次,形成强有力震慑效应。

四、突出一个“改”字,落实问题专项整改。一是对症下药改。针对双《报告表》查摆出来的问题,分局机关和民警个人逐一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逐项明确整改措施,分级分类建立整改台帐,通过压实责任、强化督导、跟踪问效,确保一件事一件事抓,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对于单位需要解决的保障不力、机制不顺等难题,分局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整体谋划研究,持续落实整改。针对队伍执法顽瘴痼疾,在防止干预“三个规定”、“6+N+3”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对重点岗位、重点对象、重点线索进行检查核查,对自查自纠“零报告”的单位进行复核复查,对工作重视不够、行动迟缓、整改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追责问责。二是以案为鉴改。组织全警观看《警钟》、《铁纪强警》、《迷失》等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和职务犯罪庭审录像,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聚焦2018年以来分局发生的多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坚决遏制和预防民警违纪违法问题发生;要求案发单位开展案件剖析,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警示教育会,深入剖析原因,从严从细抓好整改提升。三是分类执纪改。把“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宣传好,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落实分类处理,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对在教育整顿期间顶风违纪违法的,采取直接查办、挂牌督办、联合办案等方式,从重从快从严查处,构成违纪的,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469号迎江区政府 电话:0556-5866422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