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迎江长安网,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华中路街道:“三格”融合型大社区推进“加法效应”向“乘数效应”演变

  • 华中路街道
  • 殷文清
  • 2022-05-17 16:30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你好,你是近期到我们小区来租住的帅哥吧,是这样子的,为了更好向你们服务,我们现在需要登记一下您的信息。”5月13日,安庆市迎江区华中路街道光荣社区北二巷某小区网格长、辖区派出所名警和网格党支部书记一起对小区10栋、300余户居民进行日常走访。华中路街道近年来,做好三格融合“小加法”,深入推进“三格”融合,写好社区治理“大乘法”,持续拓宽“党格+网格+警格”工作局面,打造“三格”融合型大社区。

一条党格通南北,协同共治聚合力

党格+志愿服务。全面完成了4个社区36个网格党支部、355个单元党小组的优化设置,36名网格党支部书记,496名党员中心户身份牌进楼进家。疫情防控期间,联合街道大工委、大党委成员单位,成立了11支志愿服务队,发动包括单元长在内的100余名志愿者通过加入五个清仓见底摸底,卡口值守、居家隔离人员物资配送等工作,涌现出童隽、傅慧玲这样优秀的党员单元长。建立网格党支部委员会委员定期联系党员制度,定期开展走访,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

党格+自治组织。充分挖掘网格党支部内部资源,成立“老朋友”、书画协会、环保卫士协会等自治组织30余支,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探索发展“梯级”志愿服务,老年人员多的支部成立银龄互助—低龄助高龄自治组织,中年女性集中的支部成立“志愿妈妈”自治组织,通过摸排,支部中老师占比大的支部成立“小扣子”放心班,举办“四点半”课堂50余次。

党格+基层治理。实施党员分类积分管理,引导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发挥作用,以网格党支部为单位建立自治组织,每月固定开展“社情民意联系日”如:“老朋友”议事厅、“小扣子”放心班、巾帼手工编织班等,通过活动平台和载体将党员居民组织起来,加强互动联系,有效发挥群众治理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党员群众在街道党工委的引导下,自觉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辖区1428名党员参与捐款,捐款金额共计88664元。

一个网格连上下,三级联动增效能

网格+向上联动。充分用活“乡街吹哨部门报到”“我是党员我带头”等机制,解决街道重难点问题,联合区城管、市场监管局完成康熙河农贸市场周边、程墩路早餐摊群点常态化管理,主动寻求市住建委、市建司、区商务局、区信访局、区建设局等部门帮助,共同推进康熙河农贸市场违建拆除、矛盾化解,与市土储、区重点办多次会商,完成红旗机床厂地块净地出让的全部准备工作。

网格+横向协调。以网格为单元,持续落实街道大工委三单制度,联合辖区大工委、大党委,组建成立华中路街道扶残助残服务队,帮助辖区沐阳之家、起点自闭症康复学校解决场地、添置康复设备和教具、心理疏导、法律援助、日常生活帮助、物质帮助、紧急救助等20余次。建立网格与辖区航道处、自来水公司营业所、全力时代置业公司等单位联系机制,全面开展闲置楼宇资源摸排工作,筑牢“双招双引”工作基础。

网格+向下扎根。以“民情账本”为载体,发挥“1+3”网格优势,动员网格长、网格员下沉各自的网格、微网格,收集民情、疏解民意、传递民愿,今年以来各网格共下沉网格2000余次,收集民情意见200余条。聚焦引导社会基层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成立“十户联防”工作领导小组,建成吉祥街十户联防示范街,沿街居民和商户自觉参与其中,小组组长通过微信群扎实做好宣传引导、监督观测和摸排反馈,实时反馈沿街情况。遇到突发情况,社区能够第一时间接收到信息,更加高效和准确地向上反馈掌握信息。近日,街道联合华中所、区城管局、康熙河市场监管所向吉祥街十户联防第一批5家优秀联防商户授予“平安创建示范经营户”流动红旗。

一支警格强中心,激发治理新活力

打造警网融合中心,街道社区派出所三方联合警务室成功入驻办公,并安排专职人员值班,为辖区居民提供服务。中心内设立“社区+警格”群防群控指挥中心,组建群防群控巡逻队伍,开展7:00-9:00两小时重点时段志愿巡逻活动,今年以来已开展巡逻130余场次。街道综治中心工作人员说:“我们通过协调加强社区与派出所的联系,建立含有片区民警、网格长、网格员的工作联系群,我们能够及时掌握关于社区人口流动各类动态信息,根据情况及时应急处置。”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469号迎江区政府 电话:0556-5866422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