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迎江长安网,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三联”工作法推动社区党建与社会治理双提升

  • 华中路街道
  • 赵长锁
  • 2022-07-07 15:34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华中路街道程家墩社区党委积极探索“组织联建、工作联商、服务联动”基层党建新路径,联动共驻共建单位参与到社区“堵点”“痛点”“难点”治理中,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

以“组织联动”为基础,延伸党建触角。以“基层治理大家干”为目标,在社区党委引导下,社区与小区物业联动,将党建融入社区管理工作中,以党员干部为引领,发动各方力量参与社区党建。开展“红色管家进楼栋”志愿活动,引导居民共建和谐、文明、温馨、美丽家园。红色网格员(长)积极发挥作用,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在开展信息摸排、政策宣传等各项工作中发挥着独特优势。疫情防控期间,网格长与网格员共同走家串户摸排了解每户居民近期的旅居史,以最快速度摸清辖区居民返乡情况,帮助社区做好“禁行令”宣传,引导居民共同参与防疫抗疫工作,真正做到全员参与防疫。

以“工作联商”为中心,提升自治能力。紧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党建作为贯穿基层治理的红色路径。不断发挥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核心作用,以党建促社建,发挥居民议事功能,建立由业委会、物业公司、社区法律顾问、党员、居民代表等组成的居民议事会,引导居民自治,真正做到“能议事、会议事”。建立“社区联席共享”机制,整合辖区内的公共资源,通过入户走访、“红色议事会”,深入摸排了解居民的实际需求,按照实现难易程度划分为长期性和阶段性两类,合理规划完成时限,列出清单、逐步推进,实现了问需自治相结合、党管民治相结合、群议群治相结合。

以“服务联动”为重点,提高保障质效。推深社区“大管家”服务体系,打牢党建基础。以独立小区为单位,细化党组织划分,做到“支部建在小区里、网格设在楼栋上”。结合各小区实际,打造“爱心敲门”“小葵花爱心课堂”“五项连心岗 暖心女儿情”等品牌志愿活动,组建党建指导、健康义诊、矛盾调解等特色鲜明的专业服务团队,累计服务居民3000多人次。关注辖区内特殊群体,提供个性化服务,重点对辖区内80岁以上的独居孤老、困难儿童、生活失去自理能力的残疾人群以及因病致贫等困难人群实行“一对一”帮扶关爱,打通社区工作“最后一米”,切实增强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469号迎江区政府 电话:0556-5866422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