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迎江长安网,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三微”模式惠民生 基层治理展新颜

  • 本站
  • 2022-07-19 08:24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进一步破解精细化治理难题,人民路街道东正社区坚持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凝聚基层网格、社会组织和共建单位力量,探索出了基层治理的“三微”模式,把党的力量和主张传递到“神经末梢”,精准回应民众所思所盼,让社区治理更贴心、更舒心、更暖心。

“微网格”下沉单元,健全治理“新架构”。社区人口较为集中、老龄化严重,邻里之间沟通较少,为了强化基层治理,社区划分了11个网格,鼓励居住在网格内的党员、青年志愿者、热心基层事业的积极分子担任网格员。为了提升微网格长、网格员的服务效能,社区联合组织线下培训会,着重对防火防电、防震减灾、安全排查等应急工作方法进行培训。网格长、网格员利用“脸熟”的优势调解矛盾纠纷、收集民情信息,及时将群众所思所盼传递到社区,用“小网格”撬动“大民生”。

“微心愿”温暖民心,打造治理“新样本”。社区以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危帮困8支志愿服务队为载体,以百姓评理说事点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及时梳理社区“人的资源、物的资源、问题清单、项目清单”4张清单,主动认领群众“微心愿”,将居民喜闻乐见的文艺汇演、健康义诊、义务理发、义务维修、科普宣传等“接地气”的文明实践活动“打包”送到老百姓“家门口”,以“绣花功夫”点亮“微心愿”,不断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微信用”兑出活力,凝聚治理“新效能”。为推进社区信用体系建设,提高居民群众诚信意识,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营造“诚信”浓厚氛围。东正社区不断创新积分管理制度,为每名参与活动的志愿者、参加小区建设的居民设立“微积分”账户,居民每参与一次参评事项,社区工作人员将根据加分事项类型进行认定,如实填写积分登记在册,每季度进行一次积分统计,评选当季A级信用户,社区负责A级信用户场景运用,包含兑换用餐优惠券、健康体检等,激发居民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变“要我参与”为“我要参与”,提升社区治理新效能。

下一步,东正社区将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三微模式”,以造福居民为最大成绩,多谋为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多做惠民之举,推动社区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人民路街道 撰稿人:彭澄 审稿人:吴捷)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469号迎江区政府 电话:0556-5866422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