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迎江长安网,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迎江动态

曙光社区:以“青春之力”携手“儿童友好”

  • 新河路街道
  • 查媛
  • 2023-04-24 16:3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曙光社区党委通过党建引领汇聚“青春之力”,以“青春社区”为“试验田”广泛调动社区青年、儿童,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打造青年友好社区+儿童友好社区,营造1+1>2的社区治理环境,广泛凝聚引领青年参与社区治理,发挥“青带少”的黏合效应,以青春之力携手儿童友好。

构建空间体系,营造友好环境依托社区青少年之家阵地,构建“室内活动空间+户外活动空间+分站点”的社区友好空间体系,配置“图书角”“阅读室”“种植区”等功能室,满足社区儿童认知需求、活动需求、学习需求。通过青年议事会、儿童议事会等平台载体,推动成立“青春社区智囊团”,从儿童的视角出发,发出儿童自己的声音,对社区种植区进行微改造,加入更多儿童元素。

整合社会资源,构建友好平台儿童参与是儿童友好社区建设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曙光社区党委积极探索让儿童参与的社会实践平台,让“小大人”参与社区项目,以孩子的视角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一方面,将儿童空间打造纳入教学课堂,发挥孩子们的无限想象,讲出自己心中友好社区的幻想和想法,共同建设属于他们自己梦想的世界;另一方面,联合青年社会组织、新兴领域青年、高校社团、企业团体等力量,联合开展“垃圾分类”“爱绿护绿”“五四青年节”“防溺水”“重阳敬老”等主题活动,锻炼孩子的观察与想象力,培养爱护环境、尊老爱老等社区主人翁意识,提升辖区孩子们在社区建设的参与感。

以“书记领办事项”为抓手,组建青春志愿者队伍依托网格党支部的青年志愿者力量,丰富服务内涵,实施“爱心暑托班”“暑期探访营”等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项目,动员回迎大学生志愿者参加社区社会实践活动,为暑期辖区青少年提供关爱服务,解决年轻家长、社区居民的实际困难;依托社会组织打造“青年学习社”,以辖区青年志愿者为主体,为社区少年儿童开展各类文化服务、健康服务及科普教育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和青年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服务,推动建立“一对一”、“多对一”帮扶困境儿童体系。

下一步,曙光社区“青春社区”将坚持党建引领治理效能,将坚持党建带团建,扩大团组织精准覆盖,打造社区治理阵地,继续发挥青年力量,通过青年议事会、儿童议事会、提升青少年儿童参与社区活动的热情,将青春社区工作与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深度融合,发挥“青带少”的黏合效应,形成各方力量协同治理的工作格局,创建党建引领、青年儿童参与、共建共享、朝气蓬勃的青春社区共同体。(新河路街道 撰稿人:查媛 审核人:苏小妹)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469号迎江区政府 电话:0556-5866422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