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迎江长安网,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迎江动态

钱牌楼社区:“1346”工作法打通党的创新理论“最后一米”

  • 宜城路街道
  • 李宝琴 沈双球
  • 2023-05-05 08:09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打通党的创新理论传播“最后一米”,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近年来,钱牌楼社区结合老城人口实际,积极建机制、强队伍、抓融合、搭平台,实施“1346”工作法,多元化、多形式、多方位开展百姓理论宣讲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在社区落地生根,焕发光彩。

建立一套机制,解决“讲什么”。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理论宣讲室管理制度,制定宣讲人守则,每年年初明确全年宣讲计划。在制定宣讲计划时,将理论武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活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融入进来,并充分考虑居民所感、所想、所盼,将党的创新理论的“大道理”与居民的“急难愁盼”的“小道理”紧密融合,紧扣居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让居民愿意听、听得懂、记得牢、有收获。

锤炼三支队伍,解决“谁来讲”。根据受众的差异化,锤炼三支队伍。一是理论宣讲队伍。发挥党组织的先锋引领作用,党委班子、支委班子带头讲理论,同时整合辖区单位资源,引入好人力量,充实理论宣讲队伍。二是文化活动队伍。组建社区社会组织,成立江之舞舞蹈队、梅之韵器乐队,将党的创新理论、党史故事转化到居民喜闻乐见的演出节目之中。如创作的歌曲《战胜病毒,守护家园》、舞蹈《好兆头》、小品《环卫工人》等作品。三是“一长三员”队伍。按照培育居民身边的宣讲员的要求,网格长、网格员到社区大街小巷、居民生活小区,立足居民视角,对党的创新理论进行阐释宣讲。近年来,理论宣讲队伍开展的各类宣讲达30余场次,受益党员群众达5000余人次。

抓好四个融合,解决“特色讲”。社区积极整合资源,培育特色宣讲。一是与共驻共建工作相融合,开展“专业讲”。同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合作,签订“双基合作”协议,开展党史知识宣讲。二是与各级领导调研相融合,开展“便民讲”。社区紧抓全市、全区上下重视基层,领导下沉社区多的机遇,主动组织党员群众到社区,聆听各级领导宣讲。三是与各项业务工作相融合,开展“分类讲”。为确保各项理论的覆盖人群有针对性,结合青少年、老年人、下岗失业人员等工作,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反诈骗、民生政策等各类主题宣讲。四是与各项活动相融合,开展“体验讲”。同安庆集邮协会、安庆人民剧院、安庆美术馆等单位合作,举办邮展、观看红色电影、参观红廉书画展等活动,通过党员群众身临其境的体验,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

打造六个平台,解决“怎么讲”。打造“线上+线下”六大平台,宣讲形式更灵活。一是建设规范性理论宣讲室。配备完善音响、电子屏、电脑等软硬件设施,将制度上墙,让各类宣讲员有宣讲的主阵地,且每月不少于1次宣讲活动。二是整合星火学院资源。发挥法官、社工等宣讲人才作用,不定期为街区新型业态经营者开展《民法典》《入职礼仪》等宣讲6次,文化活动8次。三是利用好辖区文化阵地。在人流量大的人民步行街舞台、国货街舞台、社区志愿服务广场,每月开展各类文化宣传活动,受众多,影响力强。四是完善社区微信公众号,设立党史学习、学习园地等专栏,随时随地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五是建立党员微信群、居民微信群。在群里加强交流,推送党的创新理论。目前微信群65个,入群户数2809户。六是建立学习强国群组。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丰富的学习板块和内容,使“学习强国”成为党员群众学习、工作、生活的“掌中宝”,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深入人心。目前党内组人数394人,党外组人数2076人。(宜城路街道  作者:李宝琴  沈双球  初审:徐伟 终审:查港升)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469号迎江区政府 电话:0556-5866422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