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迎江长安网,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迎江动态

人民路街道炮营山社区:网格强“升级”,提档基层治“慧”

  • 人民路街道
  • 项平
  • 2023-05-22 16:34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积极打造多元共治的基层治理格局,赋能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人民路街道炮营山社区突出党建引领,不断优化社区网格功能,建立健全组织新体系,搭建多维共治新平台,以“小网格”激活社会治理“大格局”,全力推动网格赋能升级,用心用情精准服务居民。

一、党建引领优治理,打造网格“助力器”。

炮营山社区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织密社区网格链条,结合“1+3”网格工作机制开展就业援助、心理咨询、矛盾调解、环境治理等活动,实现“多点融合、一网治理”,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社区充分发挥社会各方力量,常态化招募“三原色志愿联盟”成员,选配威望高、素质强的党员、志愿者,用志愿服务这根“针”精准串联、对接居民需求的千条“线”,将“微服务”延伸到辖区每个角落。 

二、计生医保惠民生,搭建网格 “直通车

炮营山社区紧贴为民服务需要,推行“微信群点单”服务,零距离开展计生、医保惠民工作。社区依托青年之家平台,组织团员志愿者进家入户,为居民群众宣传讲解最新的医保政策、缴费流程、缴费标准,防止出现断保、漏保、脱保的现象。针对辖区困难妇女、育龄妇女等群体,工作人员积极宣传孕优检查政策和计生协“529会员活动日”宣传活动,倡导科学合理健康的生活方式,并着重对三孩政策、相关奖励扶助政策进行解说。此外,社区还重点对0到3岁家庭进行婴幼儿养育知识宣传,让家长们进一步了解早教的重要性,从而更加关注幼儿的早期家庭教育。

、爱老助残暖民意,绘制网格“民情图”。

为了更好的掌握困难群众、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情况,充分了解群众实际需求,炮营山社区积极组织网格员,精准开展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宣传。同时为了加大残疾人权益保护力度,社区不定期联合多部门开展 “关爱残疾人”系列法律援助宣传活动,就残疾人社会保障、教育、康复、就业等方面进行耐心讲解,并对涉残法律维权方式、法律援助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解答,为大家普及《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就业条例》等法律法规和相关助残、惠残政策,引导更多人关注、关心残疾人。

下一步,炮营山社区将坚持以居民为中心,用心用情织密服务体系,抓实抓细社会治理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矛盾不出“格”,问题在网格中得到快速有效解决,确保基层治理有魂、有序、有力、有效。(人民路街道  作者:项平 初审:吴捷 终审:查港升)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469号迎江区政府 电话:0556-5866422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