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迎江长安网,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迎江动态

新洲乡:“三管齐下”为乡村治理添力赋能

  • 新洲乡
  • 江远媛
  • 2023-05-22 18:3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全面激活乡村振兴动能,安庆市迎江区新洲乡积极探索乡村治理的有效途径,坚持以“党建融合”为引领,以“联盟力量”为突破,以“三级网格”为导向,讲好“治理”文章,在创新治理载体、搭建治理平台上不断发力,实现乡村治理多点开花。

以“党建融合”为引领,点燃乡村治理“新引擎”新洲乡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探索了一条“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组织力强、战斗力强、创新力强、服务力强”的乡村治理之路。依托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构建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村民代表会议、村务监督委员会“四位一体”农村基层治理架构,村书记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第一责任人,坚持当好基层治理的“领头羊”,不断强化核心领导队伍,形成高位统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格局,优化基层服务“末梢”。

以“联盟力量”为突破,汇聚乡村治理“新风尚”新洲乡党委打造“先锋联盟”工作模式,形成了“新思想、新知识学习”联盟和“我为村民办实事”行动联盟。2022年“新知识新思想”学习联盟,在乡组织集中学习理论知识19次,累计培训800余人次,持续锻炼提升了党员干部素质。“我为村民办实事”行动联盟始终坚持“把群众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的工作原则,全乡共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65项,着力打造党组织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共建美好家园的工作模式。

以“三级网格”为导向,形成乡村治理“新模式”新洲乡因地制宜建立“党小组长+网格长+党员网格员+村民”的乡村治理网格架构,截至目前,全乡设置网格20个,由23名村工作人员担任网格长,选派网格员72人;组建“五老”调事团队伍5支,累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0余件;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村级干部进行大走访,深入开展“交流面对面,服务零距离”走访活动,广泛收集群众诉求,协调帮助解决问题。

下一步,新洲乡将把乡村治理有效融入各个环节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各项活动之中,通过树立起“风向标”,引领农民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治理,不断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新洲乡 撰稿人:江远媛 审稿人:储芯竹)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469号迎江区政府 电话:0556-5866422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