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迎江长安网,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迎江动态

皖江社区:凝心聚力激活社区治理“红色引擎”

  • 华中路街道
  • 杜纯
  • 2023-08-09 08:57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华中路街道皖江社区积极探索党建+服务模式,“以党建引领为魂,安全稳定为基,经济发展为核,为民服务为根”四个方面,全力打造社区治理新蓝图。

党建+信用,推动治理能力提升

为推进信用社区体系与基层治理能力有效融合,发挥网格支部的阵地作用,通过网格党员、党员中心户、志愿者等上门宣传“信用社区”,讲解信用户的评分指标,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共建,拓展信用场景应用,动员辖区内的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等资源参与信用场景兑换。同时在社区党建服务中心,设有信用超市,年底对积分达到一定分值的信用户兑换米、油、纸等日用品。从而调动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共评出A级信用户100户,2A级信用户11户,3A级信用户6户,有25户享受A级信用户场景兑换服务。

党建+安全,筑牢安全保护屏障

皖江社区在吉祥街成立“吉祥街商圈商户联防功能型党支部”,对沿街商户进行逐户编号,以相邻的10家商户为最小单元、构建联防组,共设立5个联防组,联防长由联防组内党员、安全意识强的商户担任。若遇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启动一键报警或发出呼救信号,其他商户收到求助信号后,迅速集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安全。

党建+经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将辖区划分为四片,落实片长责任制,社区党委班子成员认领各自的片区,带领2名片员对各自片区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进行全面摸排,建立企业台账,先后走访了新民制衣厂、沐阳之家洗涤公司等企业,了解企业的经营和发展中遇到的难题,进行动态跟踪服务,多方位为企业提供政策帮扶和服务,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政策保障。

党建+民生,增强群众幸福感

为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推动十项暖民心行动落实落细,皖江社区积极推动社区老年食堂建设,在吉祥街口开设了徽府人家老年食堂,为社区的高龄、孤寡、独居等特殊群体提供助餐服务,解决老年人就餐问题,使他们在家门口“食”出幸福滋味。同时在重大节庆日邀请专业文化团队为老人表演《女驸马》、《天仙配》等经典黄梅戏选段,大家在听戏的同时拉进了邻里之间的距离,促进了居民之间的和谐,这也成了老年人的网红打卡地。而就业是民生之本,为引导有就业需求的居民关注“三公里就业圈”社区快聘小程序,社区工作人员“手把手教学”,实现招聘者与求职者之间线上线下无缝对接,切实解决企业“招工难”和居民“就业难”问题,促进居民实现“家门口”就业。目前在“三公里”平台登记注册的有458人。

下一步,皖江社区将继续发挥党建+作用,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基层治理效能,使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华中路街道 撰稿:杜纯 初审:朱芳芳 终审:查港升)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469号迎江区政府 电话:0556-5866422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